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拔牙尤其拔智齿务必首先确保这几件事

2018年04月16日 16:04 新浪博客

  拔牙是一次小手术,术前、术中、术后都有很多潜在风险,尤其是拔智齿。有很多智齿拔除的时候需要切开、去骨、缝合等复杂的步骤,我们希望把风险降到最低。

Q:

拔智齿前需要先确认哪些事?

 
 
 

 

 

 

 
 
 
 
 
 
 
 

A:

 

 

 

 

 

 

 

 

1、你的血压在正常范围,以保证可以正常耐受麻醉药物的作用;

2、你的血糖在正常范围内,以保证术后伤口可以顺利愈合;

3、你吃过早餐,不会因为麻醉而产生眩晕、头痛等不良生理反应;

4、你最近半年没有心肌梗死及心绞痛发作;

5、你没有贫血、凝血障碍等血液系统疾病,以保证拔牙后可以顺利止血;

6、你的肾脏和肝脏是健康的,以防止继发感染;

7、你没有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法华林等药物;

8、你的智齿没有处于发炎状态;

9、你没有处于生理期或者孕期,如果你是女性。

  专家:张美娟,口腔临床医生,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拔牙只是小手术,不需要特别注意?

  拔牙在专业上称为牙槽外科手术,最终落脚点是外科手术。既然是外科手术就存在创伤,过程也包括麻醉以及术后恢复。只不过这个麻醉是局部麻醉,麻醉范围和麻醉程度都比较浅,麻醉时间也短。这是不是意味着这样的麻醉就没有风险呢?不是的!局部麻醉是通过药物暂时阻断机体一定区域内的神经末梢和纤维感觉传导,主要是阻断痛觉的传导,其他感觉如触压、温度感觉依然存在,而且你的意识仍然清醒。

  常用的局麻药有利多卡因、布比卡因、阿替卡因等,虽然对于上述药物过敏的人比较少但是临床上确实碰到这样的病例,所以局麻药物过敏是麻醉中存在的风险之一。还有很多局麻药中加入了血管收缩剂,会引发头痛、紧张、恐惧,大量血管收缩剂入血可能导致血压骤升而发生脑出血,或者因心脏过度兴奋引起心律失常。

  拔牙很简单?

  牙齿下面连着牙根,牙根通过牙周膜植于牙槽骨中。拔牙过程中可能造成牙根折断,尤其是智齿,智齿的位置比较靠后,而且形态多变,位置无常,一旦牙根折断,没有很好技术的医生可能不能很好地处理。智齿在下颌骨转折的地方,也是下颌骨骨折好发的部位,用力不当或者用力过大会导致下颌骨骨折,甚至造成颞下颌关节脱位。牙根周围还有一些重要的结构,例如上颌窦、下颌神经管,操作不当的拔牙会导致临近结构的损伤而造成鼻瘘、下唇麻木等并发症。

  所以正规的医院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医生知识和技术可靠,更重要的是急救设备到位,多重保障你的人身安全。

  拔牙伤口很小,术后不需要特别护理?

  口腔颌面部的血运很丰富,拔牙创口不容易止血;口腔是一个有菌环境,伤口暴露,如若处理不当,容易发生感染;口腔有咀嚼、发音等多重功能,口腔内环境复杂多变,对于拔牙创口的愈合会产生很多不可预期的影响。

  拔牙是一次小手术,术前、术中、术后都有很多潜在风险,尤其是拔智齿。有很多智齿拔除的时候需要切开、去骨、缝合等复杂的步骤,我们希望把风险降到最低。

  智齿拔出之后,希望你确保:

  1、咬住医生给你的棉球至少20min,以止住拔牙创的出血;

  2、2h之后吃饭喝水,以保证止血的地方不再出血;

  3、24h之后刷牙漱口,但注意保护创面,不能强力漱口,否则拔牙创口的血凝块脱落会导致创口不愈合;

  4、3天内不吃热辣等刺激性食物,以防伤口感染,延迟愈合;

  5、如果口内有缝线,7天以后找到你的主治医生拆除,顺便复查伤口愈合情况;

  6、维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