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2030年老龄人口或达25% 应对老龄化需加强顶层设计

2018年10月24日 14: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030年中国老龄人口比例或达25% 应对老龄化需加强顶层设计

  本报记者 定军  实 习 生 年可可 北京报道

  “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明显高于其他年龄人口,需要得到专业的、适宜的、便捷的医疗和护理服务。”

  10月23日,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在国家发改委与日本经济产业省主办的中日养老服务业合作论坛上说。

  目前,中国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1亿人,比上一年增加了1000多万人,占总人口比重17.3%,比上一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

  一个无可避免的、逐步深化的老龄化社会正在快速到来。

  据当日多个部门人士发布的预测,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在2030年将达到25%,2050年或达到35%。

  目前,中国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成为影响老年人群健康的主要问题,同时中国“未富先老”也造成了较大压力。

  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目前老龄事业归口管理已经调整为国家卫健委。据了解,我国正在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等多种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中国老龄人口不断攀升

  每年增加1000万以上老龄人口,这是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需要面对的客观现实。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60岁及以上老人为 1.53亿,比例为11.6%。2017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比例为17.3%。这一数字比10年前增加了接近1亿人,平均每年增加接近1000万。

  根据南开大学老龄化研究中心教授原新撰文分析认为,2022-2035 年,中国老年人口增量最大,年均净增1152万人,年均增长率为3.41%,老年人口总量从2.7亿扩大到4.2亿。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全球面对的共同挑战。中国人口老龄化总量大、发展速度快,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总量还将翻一番。

  “(下一步要)着眼人口老龄化发展全局和亿万百姓福祉,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见实效的重大政策,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长远的制度框架。”他说。

  数据显示, 2017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9亿左右。

  这将带来一系列影响。以邻国日本为例,日本在过去20年经济增长基本为0,就与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分不开。另外,日本已经是高收入国家,而中国目前人均GDP仍未超过1万美元。因此,中国老人是在储蓄不多的情况下变老的,未来养老有资金压力。

  加快实施医养结合政策

  也正因为如此,国家强调要积极应对老龄化。医养结合已然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点任务,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据了解,中国实施“医养结合”战略,是要通过养老和医疗结合,解决快速老龄化的一些负面问题。过去,民政部强调的床位养老,以及卫生部门强调的医疗养老,从单个方面都解决不了养老的最终问题。

  因此,国家将老龄事业管理单位,从过去的民政部调整为卫健委。其中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和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涉及老龄事业方面的内容。中央为此也提出了大健康的思路,应对老龄化也要向养老和医疗结合的大健康方向转变。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在上述论坛上指出,中国老龄人口健康问题多,其中慢性病患病率高,是影响老年人群健康的主要问题。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老年人群死亡的前三位原因。

  此外,我国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近4000万,其中完全失能的老年人近1000万。

  她认为,当前医疗服务体系还是以应急、救治为主。养老需要向预防为主、急慢分治、注重慢性病治疗等方面转变,迫切需要加快长期护理相关制度设计和实践探索。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

  下一步,要建立完善综合连续的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病科等。“以老年健康需求为导向,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等接续性机构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老年人医疗、康复、护理、家庭病床、健康管理等服务,提高老年人医疗与康复护理服务的可及性。” 她说。

  据了解,目前主要有4种医养结合模式,即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建设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综合医院设立老年病科,多种形式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21世纪经济报记者了解到,针对日益严峻的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快实施医养结合政策十分符合国情。受限于中国过去的经济条件和不平衡的就医水平,老年人慢性病较多,单纯的“医”或“养”无法实现健康养老。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黄胜伟认为,我国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还处于建立和完善的关键阶段,还存在顶层设计不完善、政策体系不健全、政策力度不太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还需要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以实现人人老有所养为目标,以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为关键,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