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知名数学家点赞阿里全球数学竞赛:起了一个很好的头

2018年09月20日 11:33 中国新闻网

  图为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发起全球数学竞赛后,现场的一场“数学家的早餐会”。 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9日电 (赵小燕)高考数学考过“1分”罕见成绩的马云,18日在杭州被著名数学家点名表扬了。

  18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场数学比赛,通过官网报名参赛后,48小时内寻得最优解的20名答题者将获得百万奖学金,同时还将得到顶尖数学家周期性的指导机会。

  这项比赛旨在推动全社会看到基础科学尤其是数学的价值,吸引更多资源参与到数学科学的研究和数学人才的培养中。

  这次数学比赛的顾问之一—著名华人数学家张益唐在现场对话活动上评价,“这是一件大好事,企业对于国家、民族的基本科学越来越重视,这是趋势,我回国可以感觉到,阿里巴巴在这里又起了一个很好的头。”

  “数学是一门最有可能和外星人对话的语言”

  在对话现场,网友“青格乐”提了一个有趣的问题:“语言是一套符号系统,我们使用的声音、字形都是一套符号系统,数学同样也会借助符号系统进行研究,那么数学和语言有什么共同点?”

  这个问题来源于去年的一部科幻电影《降临》,人类语言学家通过对符号的研究,与来到地球的外星人成功的进行了对话,并且通过掌握的语言,具有了预知未来的能力。张益唐认为,如果真的存在外星人,数学是最有可能成为宇宙万物交流的语言。

  “我第一次听说这部科幻片,非常佩服作者的想象力,非常有意思,还能够预测未来。”张益唐说,如果用人类的语言,不管你说中文还是英文,外星人肯定是听不懂的,但我们在同一个宇宙中,即使有外星人的话,数学应是共通的。“勾股定理,假定外星人的眼睛可以看见,他也有视觉,将勾股定理、直角三角形、三条边,公式写在那里,这是宇宙通用的定律,他们也一定会懂。”

  “数学应该把微积分下放到高中”

  在这场对话中,张益唐格外关注数学教育。网友“LuyaoZou”从事分子光谱学、天体化学等方向的研究,他非常关注目前数学教育的政策动向,他希望能够将微积分、线性空间基本的概念和意识下到中学,让“吃不饱”的同学能早些接触高等数学的魅力。

  张益唐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讲了他对中学数学比赛的一些看法,“我现在都很喜欢中学那些竞赛题,有些题对我来讲,我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出来的,但我觉得很有意思。”

  随后他也对前些年的“奥数热”表达了鲜明的反对。是否搞得所有的小学生花那么多时间不许去玩,星期六星期天补习班都不能停,这是不是太过分了?

  对于真正热爱数学,学有余力的孩子,他赞成把微积分、线性空间的初等部分下放到高中,毕竟学生的爱好或天资各方面,人与人还是不同的。“但不要一下子弄得太深,学生普遍就觉得接受不了。”

  “中国人的数学比美国人好”

  在美国生活多年,张益唐对中美两国基础数学素养的差距体会颇深,在谈到如何加强数学素养时,他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

  “比如我在中国去买一个东西,价钱是34元,我给他50元,十有八九会问你还有没有4元或5元,他可以少找一点零钱。”美国人就很难理解为什么要多给一点零钱。“我住在美国加州一个靠海的地方,周末早上到海边去买一点海鲜,做生意的大部分是墨西哥裔,他不知道找钱,不会做减法。”

  “阿里又起了一个很好的头”

  对话的最后,话题不可避免的来到了阿里巴巴举办的数学大赛本身,张益唐毫不掩饰的夸到:“这是一件大好事,这就表示一个开端,企业对于国家、民族的基本科学越来越重视,这是趋势,我回国可以感觉到,阿里巴巴在这里又起了一个很好的头。”

  这也是张益唐愿意以知名数学家身份,参与此次大赛最重要的原因。“至少通过这个活动可以唤醒公众或整个社会对数学的重视,连阿里巴巴、马云都要来搞数学。而且有了这一开端,我们可以摸索应该有哪条新路,怎样将方向做得更好一点。主要是怎样在实际上更有成效。”

  对数学的未来,他还有更高的期望,他希望借助这次大赛,以及阿里巴巴在全球的影响力,推动数学能够直接进入企业产生价值,“现在要牵涉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学本身有很多潜在的东西,这是一个开端,我们可以往这方面走一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