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交易所加大退市力度无妥协 ST公司1次清退2家

2018年05月23日 10:12 第一财经日报

  交易所加大退市力度无妥协 ST公司1次清退2家

  张婧熠

  全面从严监管的资本市场,不再给“起死回生”这类故事留有幻想的空间。

  由于暂停上市后首年触发多项财务退市指标,在5月22日“大限”这天,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宣布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吉恩”)、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从披露的交易所上市委员会情况来看,对于两股退市,委员们没有异议。

  为保障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权益,上证所方面还强调,在退市整理期,投资者应理性参与投资,注意交易风险;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然可以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并可以通过合法途径理性主张股东权利。根据交易所的规定,两家公司将自5月30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摘牌后其股份应当转入全国股转系统。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除*ST昆机(600806.SH)、*ST吉恩(600432.SH)外,深市*ST烯碳(000511.SZ)也触发了终止上市的规定。

  回天无力,沪市两公司将退市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安排,5月22日,交易所宣布*ST昆机、*ST吉恩、*ST烯碳三家公司的最终去留。上证所晚间宣布,决定*ST吉恩和*ST昆机终止上市。从披露的交易所上市委员会情况来看,对于两股退市并未出现异议。

  因连续三年亏损,*ST吉恩2017年5月26日被实施暂停上市。今年4月28日的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度亏损、净资产为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5月15日,上证所召开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由所外法律、会计等共7名资深人士担任委员。最终,参会委员一致表决同意*ST吉恩股票终止上市。

  与此类似,*ST昆机退市也因连续三年亏损于2017年5月23日被实施了暂停上市。除暂停上市所带来的潜在退市风险之外,*ST昆机其间还多次提示因涉嫌财务违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2018年2月,由于存在虚增利润等违规情况,公司被证监会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受到警告、罚款、市场禁入等相关处罚。4月28日,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度亏损和净资产为负。在5月15日的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上,参会委员毫无异议地一致同意*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

  委员们的一致表决,更本质上是源于当前交易所对退市的坚定立场和明确标准。

  “将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公司予以退市,是退市制度的主要情形之一。上证所《股票上市规则》对此有明确的规定。”上证所方面强调,*ST吉恩和*ST昆机因触及上市规则规定的多项财务退市指标,退市的标准客观、事实清晰、依据明确。

  根据上证所的规定,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出现“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上证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根据两家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报,其财务指标和审计意见明确触及了前述退市指标。

  *ST吉恩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有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3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标准。*ST昆机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触及了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

  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上证所在5月22日作出了终止两家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并对外公告。

  根据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安排,已宣布终止上市的*ST吉恩和*ST昆机,将自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此后,上证所将在5个交易日内对其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被摘牌后,其股份应当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股东可以在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在终止上市后,公司可以在满足重新上市条件后,向交易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但重回A股的条件亦不宽松。除要满足进入股转系统满12个月的时间要求外,更要满足包括公司股本总额、股东分布、无重大违法行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盈利、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现金流量、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最近三个年度的审计报告、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等多方面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深市创业板的*ST烯碳也触发了终止上市的规定。*ST烯碳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9664万元,但被担任审计工作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类型的年度审计报告。

  退市期投资风险不容小觑

  除对退市决定和安排作出明确说明外,交易所更对退市中的投资者权益进行着重风险警示。尤其是对于市场此前常现的退市整理期内炒作交易,上证所强调,投资者要理性参与投资,注意交易风险。

  交易所强调,退市整理期是为方便已被决定退市公司的投资者退出而作出的交易安排。投资者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前,需要熟悉上证所《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的规定,并认真阅读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需要特别关注、了解交易机制的特殊安排,遵守适当性管理方面的要求,理性参与投资,注意交易风险。

  上证所还强调,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然可以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仍享有对公司的知情权、投票权等股东权利,股东享有的权利不会改变。并且,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可以按规定进行股份转让。同时,股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维护股东权利。如果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投资者因此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通过司法途径寻求民事救济或赔偿。

  一面是对于触发条件的个股不妥协,一面是不断完善退市期间投资者保护工作,A股退市制度改革还在提速。

  “交易所严格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主动承担退市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有一家退一家’,以净化市场生态,维护市场健康秩序。”上证所强调,当前资本市场退市制度逐步健全,已经形成相对多元的退市指标体系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实现了退市的“常态化、法治化、市场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退市的理解和共识也日益增强。

  另外可以看到的是,今年以来退市制度改革力度明显提升。

  今年3月2日,证监会宣布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强调了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工作主体责任,和加大退市执行力度的立场。3月9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就先后发布了实施细则,并公开征求意见。同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示,退市规则将会逐步加强;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也向媒体强调“依法全面从严”的六字改革决心。

  此外,除了对重大违法公司退市“零容忍”之外,证监会在宣布修订退市意见的通知中同时强调,将同时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执行力度。促进上市公司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公司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