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朝韩首脑本周五会晤 双方互停边境扩音喊话

2018年04月24日 10:09 央视新闻

  原标题:朝韩首脑本周五会晤 韩朝互停边境扩音喊话

  27日,也就是本周五,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晤。

  为了给这次会晤营造和平氛围,韩国军方23日暂停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对朝鲜方面的扩音喊话。

  而据韩国媒体报道,朝军对韩边境喊话23日当天也陆续停播。

  韩国国防部23日发布消息称,韩国于当地时间23日0点,也就是北京时间22日23点,暂停了韩朝军事分界线附近,对朝鲜的扩音喊话。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国防部今天(23日)凌晨暂停了韩朝军事分界线一带的对朝扩音喊话,以降低南北军事紧张态势,为韩朝首脑会晤营造和平氛围。

  韩国国防部方面表示,韩方期待这项举措能够使得南北双方停止互相批评和宣传活动以实现半岛的和平以及新的开始。

  而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消息人士23日表示,截至当天下午,朝军此前在军事分界线一带40多处进行的对韩扩音喊话,其中不少已被叫停,朝军可能分阶段停止扩音喊话。

  [新闻链接]韩朝“喇叭宣传战”

  对朝扩音喊话是韩国对朝心理战的一部分,喊话内容包括批判朝鲜体制、介绍韩国社会文化等。朝鲜一直强烈谴责韩方扩音喊话为“反共和国敌对行为”。据报道,韩国在军事分界线一带负责对朝广播的扩音器有40多台。朝鲜也针锋相对地在前线40多处进行对韩扩音喊话。这些高音喇叭每天昼夜不定时广播8小时左右,若将音量调到最大,声波最远夜间可传24千米,白天可传10千米。

  2000年6月朝韩领导人签署《南北共同宣言》,南北关系走向缓和,双方随后停止了在军事分界线两侧的攻击性宣传。2015年8月初,两名韩国士兵在边境触雷重伤后,韩国恢复对朝高分贝宣传。此后,双方经过谈判于当年8月25日就多项事宜达成一致,其中就包括韩方停止对朝扩音喊话。2016年1月,朝鲜实施第四次核试验,韩国随后决定重启对朝扩音喊话。朝方也相应重启了对韩扩音广播活动。

  首脑会晤流程出炉 将举行欢迎晚宴

  23日,韩朝双方在板门店就这次首脑会晤举行第三次工作会谈。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宣布,双方已经就首脑会晤的细节达成一致。

  发言人说,韩朝双方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了有关首脑会晤的第三次工作会谈。双方决定,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于27日上午在板门店韩方一侧进行首次会面,并将举行正式欢迎仪式和晚宴。韩国KBS电视台报道称,文在寅和金正恩将在一整天的时间里,就无核化等多个议题进行探讨,预计将于当天较晚时候发表共同宣言。

  由于近期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经常在对外活动中露面,她是否会陪同金正恩参加欢迎晚宴也成了韩国媒体关注的话题。

  此前,韩朝双方已经商定将通过电视直播向外界展示首脑会晤的重要场景。朝方确认,韩国媒体人员当天可以越过军事分界线,在板门店朝方一侧进行采访。

  青瓦台媒体办公室春秋馆馆长 权赫基:此前双方商定,将直播在板门店韩方一侧进行的首脑会晤主要环节。今天(23日)进行的第3次工作会议商定,允许韩方记者团从板门店朝方一侧的“板门阁”开始,进行包括直播在内的采访活动。

  最终确定的各项细节将于周四公布

  双方还商定尽早确定并交换出席首脑会晤的人员和随行人员的名单。韩方将于24日和26日在首脑会晤现场进行排练,并于25日与朝方先遣队进行联合排练。关于首脑会晤最终确定的具体流程和活动内容,将由青瓦台秘书室长、韩朝首脑会晤筹备委员会委员长任钟皙于26日对外公布。

  国民众期盼会晤举行

  对于27日即将举行的朝韩首脑会晤,许多韩国民众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十分关心并且支持这次会谈。

  首尔市政厅大楼前新挂出了一个标志着南北双方握手言谈的海报,表达了人们对实现半岛和平的美好心愿。

  为迎接此次朝韩首脑会晤,市政厅前的草坪被装饰一新,吸引很多市民前来拍照留念。

  这次是继2000年和金正日与金大中、2007年金正日与卢武铉会晤后的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很多韩国民众希望这能够成为改善南北关系、解决半岛问题的新起点。

  首尔市民:希望在这次举行的朝韩首脑会晤上,多探讨一些关于南北关系发展的内容,对于离散家属团聚这个问题,能够给出明确答复。希望能够在今年之内,尽快让离散家属们重逢。

  首尔市民:之前南北关系处于一个比较艰难的状态,希望这次首脑会晤能成为一个契机,最终给半岛带来和平。也希望能促使朝美会谈得到一个完美结果,希望朝鲜、韩国、美国、中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关系能更进一步发展,最后达成各方满意的成果。

  分析人士也认为,这次会晤对于朝韩乃至地区局势都有相对重要的意义。

  韩国KBS电视台时事评论员 金辰洙:2000年和2007年的两次朝韩首脑会晤,主要焦点都是围绕如何改进南北关系。这次会晤也将谈到南北关系,但主要议题还有如何实现无核化,如何从美国获得相关保证,以及为朝美首脑会晤进行铺垫等。

  朝鲜宣布停止核导试验 文在寅:首脑会晤获成功可能性提升

  朝鲜决定从本月21日起停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对此,韩国总统文在寅23日在主持幕僚会议时表示欢迎——这也是朝鲜作出停止核导试验的决定后,文在寅首次公开表态。

  韩国总统 文在寅:朝鲜的核冻结措施,是开始实现半岛无核化的重大举措,可以说,为韩朝、美朝首脑会晤可能取得成功亮起了绿灯。

  文在寅说,本周五就要举行韩朝首脑会晤了,“半岛能否以和平方式、而非军事方式实现无核化以及永久和平”受到全世界的瞩目,希望会谈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