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韩外长就萨德等做出“三不”表态 中方:重视韩方表态

2017年11月01日 09:26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政府不加入美国反导系统的现有立场没有变化、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成为三方军事同盟、韩国政府不考虑追加部署“萨德”系统——韩国外长康京和30日在国会就重大问题做出严肃表态。这些都是中国非常关注的问题,数小时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重视韩方这三方面的表态。”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30日表示,不考虑追加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她是在国会举行的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会议对外交部国政监察时做出上述表态的。据介绍,韩国国政监察指的是国会对国政运营整体情况进行调查,是国会除了立法职能外,被赋予的监视、批判政府工作的职能。在这样一个非常正式的场合,康京和称,部署“萨德”是自卫性防御措施,只为防御朝鲜核导威胁。被问及追加部署“萨德”的可能性,她表示不考虑追加部署“萨德”。她还说,政府不参与美国构筑的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不变,将尽早构筑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另外,康京和还表示,韩美日安全合作是为了增加对朝鲜核导威胁遏制力,只是在确保实效性的范围内进行安全合作,不会发展为军事同盟关系。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由于配合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国与中国的关系迅速变冷。现在,韩国就“萨德”及相关问题做出正式表态,不能不引人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重视韩方这三方面的表态。中方一贯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希望韩方把上述承诺落到实处,妥善处理相关问题,推动中韩关系早日重回平稳健康发展轨道。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共十九大之后,韩国有一些新想法,认识到韩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再退步的外交关系,韩国与美国、日本的合作不能阻碍韩中关系的发展。因此,康京和的发言表明,无论是出于韩中之间的历史关系、地缘政治的需求以及解决朝核问题的需要,韩中关系都很重要。康京和的言论并非是她个人能决定的,因此这种表态可以说是青瓦台的想法。

  康京和的表态传递出什么信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关于“萨德”,韩国目前在政策表达上部分澄清了中国对“萨德”入韩的战略担忧,韩方回应了中方战略关切。中国坚决反对“萨德”入韩,并不是不重视韩国对于自身安全威胁的关切,而是因为“萨德”以这种方式入韩,可能导致美韩军事关系的扩展一下扩展到导弹防御系统对接。而美国主导的这套导弹防御系统要防御和压制的,就是中国和俄罗斯,这就等于把韩国绑到美国的战车上,绑到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制衡上。现在韩方这样的表态,其实是表明立场,韩国不会把自己跟美国铁定绑在一起,这就解决了在“萨德”问题上中国最大的战略担忧。

  韩国政府在金大中、卢武铉时期,强调不加入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即使是在李明博和朴槿惠时期,韩国政府的立场有一定摇摆,但在加入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也很谨慎。金珍镐认为,康京和表示韩国不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既有立场不会改变,说明韩国将“萨德”问题与导弹防御系统是分开的,“萨德”完全是针对朝鲜问题的,而韩美关系作为传统盟友关系针对的是朝鲜,而非中国。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任重 王伟 柳直 路锋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亚斌 赵觉珵]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