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祥瑞!中国惊现野生白色马鹿 专家称系基因突变

2017年10月30日 09:56 太平洋电脑网

  “白鹿”自古被视为一种祥瑞,而据媒体报道,最近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发现白色马鹿,十分罕见,这也是我国首次记录到野生的白色型马鹿个体。

  据介绍,10月25日下午,囊谦县生态管护员才仁丁增在巡山时,发现了这4只通体白色的马鹿,在深灰色的鹿群中格外引人注目。

  据悉, 马鹿在北美和欧洲都有白色型的记录,在新西兰也饲养着一些白色型个体,但野生的十分罕见,此前国内一直没有拍摄记录,这次发现具有较高的科学和文化价值。

  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罗述金介绍说,哺乳动物的毛发颜色通常由两种黑色素构成,其中一种黑色素能让毛发变黑,另一种黑色素则令毛发发棕、发黄,而 白色型马鹿是其体内掌管黑色素的基因发生突变的结果。

  白色型的野生动物之所以少见,主要是基因突变的概率本身就很低,再加上如果产生的是不利于生物生存的突变,就很容易被自然选择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