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太阳“愤怒”了!10年来最强耀斑爆发

2017年09月11日 10:14 科技日报
北京时间6日晚8时02分,太阳爆发了10年来最强的X9.3级耀斑。
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6日晚8时02分,太阳爆发了10年来最强的X9.3级耀斑。 来源:NASA官网

  科技日报北京9月7日电 (记者房琳琳)北京时间6日,太阳爆发了两次太阳耀斑,到达峰值时间分别在下午5时10分和晚上8时02分,级别分别为X2.2和X9.3,后者是10年来的最强耀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捕捉到了这两次耀斑的图像。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太空天气预测中心(SWPC)官网报道,耀斑导致了高频无线电通信经历了一次“大范围失灵,失去联络长达一小时”。

  人们将耀斑比喻成“太阳的愤怒”。太阳耀斑主要表现为强烈的电磁辐射和高能粒子辐射,它们一般无法通过地球大气层对人员造成伤害,但如果足够强大,可能会干扰GPS和无线电通信信号的传播。根据日冕物质抛射强度不同,耀斑现象可分为A、B、C、M、X五个级别,其中A为最小级别,X为最大级别。

  天体物理学家卡尔·巴塔姆司对媒体解释说,太阳黑子是此次耀斑爆发的源头,在太阳表面有一块标号为AR2673的黑子活跃区域,其宽度是地球直径的7倍,长度则是地球直径的9倍。

  SWPC空间科学家罗博·斯蒂恩博格告诉媒体,就在此前一天,太阳黑子发射了一个M级耀斑,导致冠状物质弹射,方向正好对准地球,它可能导致壮观的极光,同时也会损坏卫星、通信和电力系统。

  此次高强度耀斑爆发让科学家感到惊讶,因为目前太阳处于每11年一个活动周期的低潮期(此次周期开始于2008年12月),却还保持着如此频繁的太阳活动。“但这就是我们与恒星共同生存的特殊体验。”斯蒂恩博格如是说。

  总编辑圈点

  虽说叫“太阳的愤怒“,但我们太阳其实特别温和。在宇宙中,不知有多少看上去普普通通、与太阳相差无几的恒星,情绪都特别不稳定,耀斑瞬间亮度相当于太阳耀斑的数十倍乃至上亿倍。太阳目前的这种表现,对我们来说相当幸运,因为一旦所谓“超级耀斑”爆发,就不仅是电子和信号遭损了,地球生命的发展都将被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