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上海首例 一辆共享电单车高温天电瓶自燃

2017年07月07日 10: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沪上首例!一共享电单车高温天电瓶自燃!街头6万辆共享电单车能否经受烈日“烤”验?

  7月5日中午,气温飙升至三十多摄氏度。上海成都北路600号门口,一辆绿色的享骑共享电动车电瓶冒烟自燃了。消防战士们闻讯出动,到场后用水枪为还在冒烟的共享电单车降温,化险为夷。

消防战士出动,为共享电单车“降降温”。  @上海消防 图消防战士出动,为共享电单车“降降温”。  @上海消防 图

  记者就此联系享骑方面,关于事故原因,享骑表示,白烟为电池短路引发,可能为意外进水与电路板损坏所致,现已排除气温原因引发短路的可能性。

上海消防曾做过起火实验。  新民网 资料图上海消防曾做过起火实验。  新民网 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充电线路超过负荷或电池故障,这些电气线路故障都很容易引发火灾。上海消防部门曾做实验,一辆电瓶车起火后,可以在90秒内达到200摄氏度高温,在3分钟内达到700摄氏度,燃烧时除了高温还会释放出有毒有害气体。假如起火的电瓶车碰巧又是停在楼道等区域,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根据去年底上海市公安局发布的 《上海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本市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明确规定了不得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处。不得长时间充电,电池的维护保养需定期进行,并定期更换老化电池,以防发生险情。

  进入夏季,高温来袭。遍布全市的6万余辆共享电单车能否经受住烈日考验?类似的自燃情况是否仅为个别现象?

  记者在市中心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市民张老伯就表示,最怕的就是骑行时发生自燃。市民李先生则谈道,一些享骑紧挨着电线杆或变电箱停靠,会不会成为安全隐患?

莫让电瓶成为安全隐患。  新民网 图莫让电瓶成为安全隐患。  新民网 图

  一问:高温暴晒是否会引发自燃?

  享骑方面表示,目前在上海全市投放总量达6万多辆,均有登记上牌,车用锂电池工作温度为-20℃至60℃,充电不受高温环境的影响,短路或是由于电池外壳破损引发。

  二问:如何防范险情再次发生?

  下一步,享骑将在运维过程中重点关注车载电池外壳完好情况,在7月6日、7日两天时间内,对所有外壳有破损的车载电池全部予以更换。目前,享骑的充电频度在每天早晚各一次左右。运维人员统一更换电池,在充电仓库集中充电,因此整个更换流程会很快完成。

  三问:是否有具体措施降低电池短路风险?

  在接下来的车辆投放中,享骑将在设计上完善风险预防,将电池外壳逐步更替为阻燃材质。同时,在电池内安装泄压阀,防止电池内气压过大。在日常管理中,运维人员将重点关注毗邻变电箱、电线杆的停放点位。

  延伸阅读:电动车车用电池

  目前,国内电动车、电单车使用的电池主要有锂电池和铅酸电池两种。铅酸蓄电池的价格最低,也最常用,中国是全世界铅酸蓄电池最大的生产国。缺点是比容小,在同样的容量下,电池重量和体积都大,并且会对环境有一定污染。

  锂离子电池,简称锂电池,对于同样容量的铅酸蓄电池来说,锂离子电池的重量和体积都要小很多。在电动自行车上使用,必须要使用串连电池组,而串连电池组的保护电路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单体电池的保护电路,其材料成本也大大增加。但锂电池不含“铅”,对环境更友好。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