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为什么有的人喜欢开着电视睡觉?

2018年10月23日 11:20 新浪健康

Q:

为什么有的人喜欢开着电视睡觉?

A:

电视的声音是一种“白噪音”,“白噪音”会让人放松,人类的大脑和耳朵都需要”白噪音“。

  在我们的日常环境中是无法达到绝对的宁静,平时各种背景噪音虽然不会引起我们的注意,但事实上我们的大脑却是无时无刻地在关注着这些信号。

  这是源于我们的祖先为了在荒野生存而自然产生的一种安全防御手段,从而让我们即使在入睡时,也能及时对周围环境可能出现的危险做出应对。

  但是现代生活远没有那么多的刺激,我们的注意力或是睡眠常常被一些似有似无的小声音打断。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个东西来屏蔽这些刺激。而开着的电视,就提供了这样的屏蔽。

  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白噪音”,“白噪音”是指一段声音中频率分量的功率在整个可听范围(0~20KHZ)内都是均匀的。由于人耳对高频敏感,这种声音听上去是很吵的沙沙声。它最大的作用就是提供一个“屏蔽”的作用,让那些突出的声音信号变得不那么明显,从而减少大脑的应激反应。

  有些人,特别是老人,甚至会出现一看电视就会在沙发上睡着,一旦关上电视上床反而死活睡不着。

  此外,过于安静的环境也会让人联想到外科手术、考试这样紧张的环境。相反有一点“白噪音”会让人更好地放松下来。

  “白噪音”不仅对成年人有效,对于婴幼儿更有帮助。新生儿刚刚离开妈妈的子宫,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这对他们来说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而我们生活的环境中一些陌生的声音对他们来说有时会令他们感到不安,或是烦躁。他们更喜欢子宫里的嘈杂声,而“白噪音”与他们熟悉的这种声音有着类似之处。

  下雨的声音、风吹动树叶的声音、海浪拍打的声音、电视和广播在空白频段时发出的沙沙声……其实这些都是“白噪音”。这也是人们下雨天睡眠质量好,在咖啡馆工作比在安静的房间效率更高的原因。

  孩子高考年,父母在家里蹑手蹑脚,一整年不开电视,自以为可以给孩子营造最好的学习环境。其实,这只是在制造紧张的氛围而已,不仅没有帮助,反倒适得其反。

  过于安静,或者过于专注都不是最好的事。手术室里的医生在手术过程中也会时不时和麻醉师、护士打趣,甚至说些和手术无关的话,这样才能舒缓自己过于紧绷的神经。“白噪音”让人放松,从而发挥最高的水平。

  不只耳朵需要“白噪音”,大脑更需要“白噪音”。

  我们人类就是这样,太顺利了反而容易出纰漏,太想做好某件事反而容易搞砸。

  *声明:本文由入驻新浪健康养生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健康养生立场。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