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关于走路鲜有人知的好处有哪些 ?

2018年10月23日 11:14 新浪健康

Q:

关于走路鲜有人知的好处有哪些 ?

A:

1、减少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2、调节情绪

3、促进消化系统功能

4、防治静脉曲张

  1、减少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已经有很多研究证实了步行对于健康的重要作用:权威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曾发表数据称,规律的适量步行(一周至少5天,每次不少于30分钟)可以降低30%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美国《自然》杂志也曾报道,每周三次45分钟以上的步行可以帮助60岁以上人群预防老年痴呆,每周步行7小时以上可以降低20%的乳腺癌罹患风险;更有研究显示,规律步行可使血压舒张压降低11个百分点,从而减少20-40%的脑卒中发病风险。

  2、调节情绪

  国外的研究者将步行比做“零卡路里的黑巧克力”,即没有任何能量摄入,却能像黑巧克力一样愉悦身心。研究表明,规律的步行会对人体神经系统产生强大的调节作用,从而有效减少愤怒、敌对等负面情绪的产生,走路过程中适当的日光照射更被认为是治疗季节性情感障碍(又称冬季忧郁症)的天然良药。

  3、促进消化系统功能

  步行可以活动人体核心及腹部肌群,从而促进消化道的规律蠕动;步行更能增强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进消化吸收,从而有效防治糖尿病、肥胖症、便秘等一系列疾病。

  4、防治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的发病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提高,而步行可以加强腿部肌肉力量,促进外周静脉血液向心脏和肺部回流,形成健康的循环,有效的延缓甚至预防静脉曲张的发生。对于已有静脉曲张的患者,规律的步行也可以帮助缓解下肢肿胀及不适感,减少疾病带来的痛苦。

  怎样走才能走出健康?

    1、走多少?

  为了冲击步数排行榜而暴走的做法是完全不可取的,过量行走会加重关节的负担,造成不必要的损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进行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即轻负荷锻炼30分钟左右,可循序渐进逐步加量,心血管及关节疾病患者应适当减少每日活动量。

  2、怎么走?

  1、准备一双舒适的运动鞋。

  2、锻炼前充分热身,拉伸肌肉,放松关节。

  3、步行前及步行过程中注意补充水分及能量。

  4、保持正确的步行姿势:抬头挺胸,保持颈部与肩膀放松,手臂自然前后摆动带动步伐;迈步时脚跟着地,随后脚尖用力推动前进;规律换气,每走3-5步换气一次。

  以上方法也适用于乳腺癌患者,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运动。术后患者可以适当减量,身体有元气以后再加量。

  健康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将简单而有效的步行健身和先前介绍的健康饮食相结合,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更加强健的体魄!让我们一起走起来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新浪健康养生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健康养生立场。

  原创内容来自我的微信公众号:“医科院肿瘤医院王靖医生”,公众号ID:Dr_wangjing,如需使用请联系:微信公众号[医科院肿瘤医院王靖医生]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