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睡眠不足可使人更加孤独?

2018年08月27日 17:01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Q:

睡眠不足可使人更加孤独?

A:

是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人更“孤独”,社交意愿减少,与之有关的大脑神经通路也会发生与行为一致的变化。

  上周,《自然通讯》杂志就发表了这样一项研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人更“孤独”,社交意愿减少,与之有关的大脑神经通路也会发生与行为一致的变化。而且,没有参与睡眠试验的“观察员”在不知道试验目的的情况下,观摩了睡眠不足的志愿者的访谈后表示,自己也感受到了孤独!

  为了进行研究,研究人员招募了18名志愿者,将他们分成两组,一组正常睡觉,一组彻夜不眠,第二天,研究人员对所有志愿者进行了一系列测试。

  首先是关于社交距离的测量。什么是社交距离呢?简单来说就是,志愿者在原地站定,另一个人从远处迎面向志愿者走近,直到志愿者感觉“别再靠近了!再靠近我就要跑了!”的时候喊停,也就是说,在这个距离以内的接触就会让志愿者感觉“不舒服”了,这就是他的社交距离。

试验流程试验流程

  社交距离通常用在与陌生人或不熟悉的人的会面中,如果社交距离增加的话,那说明志愿者对社交更加排斥,社交意愿降低(想想也是,希望别人离自己远远的,那应该确实没有什么交谈的欲望吧,除非是刘三姐。这个试验要做两次,不过第二次的时候采用的是录像的方式,录像中的人逐渐向志愿者靠近,同时研究人员对志愿者进行大脑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扫描,记录大脑中神经通路的活动。

  结果如何呢?

  两次社交距离试验的结果都显示,睡眠不足的志愿者社交距离明显增加了!增加的距离分别为4.7±2.1cm和5.76±2.8cm,在过去的研究中,有大约1/3的与社交障碍有关的疾病,比如孤独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都会发生社交距离增加这样的变化。

两次试验睡眠充足志愿者的社交距离(蓝)与睡眠不足的志愿者(黄)的对比两次试验睡眠充足志愿者的社交距离(蓝)与睡眠不足的志愿者(黄)的对比

  fMRI扫描的结果则显示,与睡眠充足的志愿者相比,睡眠不足的志愿者有两条神经通路的活性出现了明显变化,一条与感知潜在威胁有关(near space network),一条与鼓励社交互动有关(theory of mind network)。一看这两条神经通路的功能,估计大家就猜到了,是的,感知潜在威胁的通路活动增加了3倍左右,而鼓励社交互动的通路活动则减少了4倍之多。

  除了社交距离,研究人员还对每位志愿者单独进行了一些访谈并且录了像,然后让招募的1033名“观察员”逐一观看,对录像中的志愿者的“孤独程度”和自己是否愿意和ta进行社交做出评估。这些观察员既不知道志愿者的睡眠状况,也不知道这次研究的目的,这样就保证了他们所做出的判断是客观的。

  大多数观察员给出的评估结果都表明,几位睡眠不足的志愿者看起来更孤独,而且不太“社会化”,自己也不是很愿意和他们进行互动或者是有什么合作。而且观察员普遍反映,在看录像看到1分钟左右之后,他们感觉志愿者的孤独感似乎“传染”给了自己。

  睡眠不足除了是因为不睡之外,还可能是睡眠质量不好,因此,在另一个试验里,研究人员对每位志愿者的睡眠质量进行了监控,然后在第二天询问他们“是不是感觉和其他人不在一个世界?”“是不是有无人可倾诉的感觉?”以此来判断志愿者的孤独感的程度。在这个小样本中,研究人员发现,前一天晚上的睡眠质量是可以预测第二天的社交意愿和孤独感的,睡眠质量越好,社交意愿越高,孤独感也就越弱。

  这项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导致孤独感增加和社交意愿降低,并且伴随相应的大脑神经通路的变化。

  根据研究人员的介绍,社交隔离和孤独都是过早死亡的高风险因素,它们的影响甚至已经远超肥胖(奇点糕表示有点惊讶),所以研究人员对此非常重视,毕竟熬夜之类的原因导致的睡眠不足是可以人为避免的。通讯作者之一,Matthew Walker教授表示,“从积极的方面来说,晚上有一个好的睡眠会让你感到更加外向,在社交上更有自信,更吸引人。所以,我们都需要好的、充足的睡眠。”

  来源:奇点网

  本文作者 | 应雨妍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