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为什么将从事贸易活动的人称为商人?

2018年08月22日 13:44 新浪博客

Q:

为什么将从事贸易活动的人称为商人?

A:

根据历史学家的考证, “商人”名称的由来和上古的商朝有关系。商朝为周朝所取代后,商朝的遗民失去了土地,流离失所。他们流浪于各国之间,从事贩卖货物的活动。由此,人们将从事贸易活动的人称为“商人” , 商业 、 商品 、 商旅 、 经商等词也陆续产生。

  根据历史学家的考证, ”商人“名称的由来的确和上古的商朝有关系。

  商的始祖契的身世就很离奇。传说,他的母亲简狄一天在河边洗澡,忽然看见一只燕子飞过并产下一个蛋。简狄好奇而吞下了燕蛋,后来就怀孕生下了契。虞舜时期,契因为协助禹治水有功而被封地于河南商丘(一说陕西商县),赐姓子氏。夏朝时期,契的十四代孙汤成了部族的首领。他大胆的起用了奴隶出身伊尹为相,吞并周围的大小部落,实力得到了壮大,并最终打败夏朝的暴君桀建立了商朝。商朝经过几次迁都,最后定都于黄河北岸的殷(今河南安阳),因此商朝也被常称为殷商。

  商朝共有30位王,统治时间长达496年(一说629年),最后一位王帝辛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暴君纣。纣是一位残暴荒淫的君主,是历史上暴君的典型。他建造酒池肉林供自己享乐,设计炮烙之刑虐待百姓,肆意诛杀进言的大臣。这种种行为,最终为他招致亡国的命运,他自己也在战败后自焚于朝歌的鹿台。

  商朝为周朝所取代后,商朝的遗民失去了土地,流离失所。他们流浪于各国之间,从事贩卖货物的活动。由此,人们将从事贸易活动的人称为商人 , 商业 、 商品 、 商旅 、 经商 等词也陆续产生。或许因为商业活动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追求利润,所以自古为主流道德观所轻视。商人不但排在士、农、工、商这四民的末位,还顶着 商人重利轻别离、 无商不奸 的世俗眼光。商人在古代的地位非常低下,连参加科举考试的权利也没有,更有甚者,秦代时从事商业活动会被视为有罪,要遣发岭南从军。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

标签: 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