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你相信吃药能美白?吃药防晒真的靠谱吗?

2018年08月20日 15:28 新浪科技

Q:

吃药防晒靠谱吗?

A:

口服防晒“网红”产品每天吃一粒,就能“防晒美白”兼收?年轻人你太天真!过量服用美白防晒丸不仅美白效果甚微,还可能带来严重的肾脏负担。



  武警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程纪群回应,美白防晒丸不是药品,属于保健品的行列,“对待这类保健品,别把它当药用,也别指望能有什么疗效。

  防晒主要是抑制氧化

  防晒丸和美白丸通常打着纯天然植物萃取的旗号,除了植物提取物,通常还会添加维生素C、维生素E,B族维生素等。此外,包括防晒美白丸在内的许多美白产品,在宣传功效中往往提到“抗氧化”,那么晒黑和氧化具体有怎样的关系呢?

防晒归根到底是阻挡紫外线中穿过大气层辐射到地面的UVA和UVB防晒归根到底是阻挡紫外线中穿过大气层辐射到地面的UVA和UVB

  程纪群表示,对于人体而言,紫外线是导致皮肤受损的“罪魁祸首”。人的皮肤在受到紫外线照射后,会产生大量具有氧化作用的自由基,这些自由基的破坏力堪比放射性物质产生的高能粒子,会攻击细胞中的大分子,使得脂质和胶原蛋白受损,最终导致细胞功能的丧失,表现出来就是晒黑、晒伤和皮肤老化。长此以往,还会加速人体老化的过程,甚至导致皮肤癌的发生。

  正是利用了自由基的特点,美白防晒丸内通常含有一些抗氧化活性成分,例如POLA美白丸的主打成分就是“VC+紫檀芪+超氧化物岐化酶”,单看都是强抗氧化的成分。这些物质可以对皮肤里过多的自由基进行电子配对,还原成为水或其他无害的物质,随着人体正常的活动排出体外,从而缓解老化以及变黑的过程。

  “人体内细胞分子层面的反应过程是极其微观的,不是口渴了喝水这么简单。”程纪群认为,如此微观的作用,绝对不可能靠口服保健品完成,即便美白防晒丸真能起到部分抑制氧化的作用,这个过程也是极其缓慢的,慢到可以忽略不计,作用和吃维生素片、喝柠檬水差不多,甚至还不如有些人自身新陈代谢的速度快。

  换言之,这些网红防晒品与其叫“美白防晒丸”还不如叫“抗氧化丸”更合适,只不过商家为了突出功效而进行了概念的偷换,而且过量服用美白防晒丸不仅美白效果不明显,还可能带来严重的肾脏负担,表现出尿液变黄等特点,甚至影响正常的生理功能。

  程纪群表示,防晒美白一定要掌握科学的方法,服用“美白防晒丸”这类产品,不仅花费较高,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甚至可能对人体产生更加严重的二次伤害。

  在防晒方面,目前除了“防止裸露肌肤”和“涂抹防晒霜”以外,并没有其他太好的方法,使用含氧化锌等成分的防晒霜,特别是含有物理防晒成分的防晒霜,能更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皮肤,但也要尽可能地避免烈日直射。在美白方面,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现在临床上一般会采取激光美白的方法来改善肤色,最大程度祛除暗黄、色斑等物质。

  此外,程纪群特别强调,保持饮食清淡,规律作息对肤色改善也十分重要。“良好的精神状态能够激发人的荷尔蒙分泌增加,促使皮肤微循环更加通畅,使一个人看上去年轻有活力,这些都比美白丸效果好得多”。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