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降龙十八掌真的存在吗?它的创始人是谁?

2018年08月15日 15:50 新浪博客

Q:

降龙十八掌真的存在吗?它的创始人是谁?

A:

丐帮神功降龙十八掌,在北宋年间本为二十八掌,当时帮主萧峰武功盖世,却因契丹人身份遭驱除出帮,他去繁就简,将二十八掌减了十掌,成为降龙十八掌,由义弟灵鹫宫虚竹子代传,由此世代传承。


  最早的丐帮骨干是秦琼家和尉迟家的后人、退役的军官、农村的练子手。

  不能混淆丐帮和起义农民军

  丐帮正式成立是在唐朝中后期

  早先一点的朝代由于经济上以农业为基础,政治上严格执行“户籍制度”和缺乏结 社自由,农民成为乞丐进城乞讨是件很困难的事,而在农村乡际间进行流窜讨食也会被视为“流民”“暴民”而受到压制。

  只有在唐朝,政治上相对开明,有一定的结社自由,当时的税务制度租庸调制下,户籍制度没有那么严格,丐帮产生的客观基础才存在。

  而中国武术发展到唐朝也进入了一个更高的阶段,这个时候丐帮产生的主观条件也具备。

  丐帮神功降龙十八掌,在北宋年间本为二十八掌,当时帮主萧峰武功盖世,却因契丹人身份遭驱除出帮,他去繁就简,将二十八掌减了十掌,成为降龙十八掌,由义弟灵鹫宫虚竹子代传,由此世代传承。到南宋末年,虽继位帮主耶律齐得岳父郭靖传授而学全,但此后丐帮历任帮主,因根柢较浅,最多也只学到十四掌为止。”

  萧峰于丐帮武学的传承与发展也可说功勋卓著,除了将降龙廿八掌精简为更易传世的降龙十八掌外,在旧版《天龙八部》中萧峰使用“亢龙有悔”的地方新版都改为了 “见龙在田”,而新修版《射雕英雄传》中增加了“亢龙有悔”是降龙十八掌总纲的描写,前后情节一凑,“亢龙有悔”极有可能在北宋时本无此招,是萧峰传掌时 自行所创,而另一重要招数“神龙摆尾”在北宋时本来叫做“履虎尾”,虽没明确说是萧峰所改,但既然历任帮主中只写明萧峰对降龙掌大动过手术,自然也极有可 能就是萧峰改创的了。降龙掌自创制掌法的那位丐帮高手起,自降龙廿八掌至萧峰精简改创为降龙十八掌传世,洪七公、郭靖先后以此掌法威震江湖,至耶律齐之后 开始逐渐失传,元末时只剩十二掌,史火龙死于成昆之手后降龙十八掌极可能从此不见于世,丐帮沦落丧威至此,萧、洪地下有知,当不胜感慨。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