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什么是“便利店成瘾症”?

2018年08月02日 15:40 新浪博客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每次路过便利店的时候一定要进去买点儿啥,无论是一瓶可乐还是一包口香糖,反正不买点儿什么出来心里就会总有一个过不去的坎儿!原来这也是种“病”——便利店成瘾症


Q:

什么是“便利店成瘾症”?

 

A:

便利店成瘾症(Convenience Store Addiction Syndrome)简称CSAS。

定义为:一种驱使患者不断去便利店购买实际上并不需要的东西的精神疾病。

  我有个很奇怪的毛病,就是每次路过7-ELEVEn的时候一定要进去买点儿啥,无论是一瓶可乐还是一包口香糖,反正不买点儿什么出来我心里就会总有一个过不去的坎儿。

  于是我Google了一下这种每逢便利店必入的症状到底是什么毛病,结果还真让我发现了一个病友。科技媒体CNET的作者Eric Mack也患有这种与我相似的“疾病”,看到7-ELEVEn就想进去,出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手里拿着瓶付过款的冰镇无糖可乐。

  当代流行文化词典Urban Dictionary收录了一个名为“便利店成瘾症”(Convenience Store Addiction Syndrome)的词条,这种简称为CSAS的症状被定义为“一种驱使患者不断去便利店购买实际上并不需要的东西的精神疾病”。对密集恐惧症、深海恐惧症、巨大物体恐惧症免疫的我自认为活的相当健康,没想到却在“便利店成瘾者”上栽了跟头。

  谁让我真的是太爱便利店了呢?步行五分钟路程内便可以买到一切生活所需,无论是明治巧克力、帕尼尼球星卡、Kiss me眼线笔、小雏菊护手霜、甚至星球大战贴纸……这间三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子仿佛可以解决你一切突如其来的零星欲望;24小时营业,全年无休,永远不用担心吃到闭门羹;营业员站在收银台后面,懒洋洋的打着哈欠,结账时甚至不会看你一眼,这种完全无需跟人交流的自助式购物,不知道在多少个寂寞的时刻解救了我空虚的灵魂。在便利店里,我总是会感到一种家一般的安心。

  便利店就像是多啦A梦那个神奇的四次元口袋,存放着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玩意。饭团、三明治、关东煮,便当是最为典型的便利店食物,各种冷热饮料配合着季节天气无间断供应。你可以在这里收寄快递,使用ATM机,日本的便利店还可以交水电费、买演唱会门票、复印资料、冲洗相片,甚至购买飞机和火车票。

  而我最喜欢的一点,莫过于便利店完全自助式的服务。相比屈臣氏和丝芙兰里如游走的吃豆人一般热情到可怕的导购,便利店里热情缺缺的营业员如同NPC一样站在固定的地方,除了结账之外不会和我产生任何交流,反而会让我感到异样的安心。

  作为城市化的产物,便利店生活方式的流行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必然结果。在连锁店兴起、市场统一化的大趋势下,传统个人经营的小商店在竞争压力下不断减少。人口足够密集的特大城市产生了365天24小时不间断的消费需求,不到一百平方的门店提供多达3000多种的生活用品,像驿站一样遍及都市所有商区居民区,服务着方圆五公里内的消费者。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逐渐改变的消费习惯。由于社会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由两三个人组成的小规模家庭数量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当代年轻人不再愿意在家做饭,小商店无法满足他们高质量的生活需求,而去大型超市采购又与飞快的生活节奏格格不入。无论是冲进店门抓起一人份的小包装商品结账出走,还是捧着便当与关东煮在小桌旁速速解决一餐,便利店所满足的正是这种“五分钟内结束战斗”的新兴需求。

  在价格层面上,虽然便利店的商品售价普遍超过大型超市,但其目标消费者的经济能力已经对这种几块钱的差价不那么敏感了。相比实惠的价格,便利店爱好者们在乎的则是便利店商品所拥有的时髦包装与质量保证,以及店内装潢和自助购物模式所带来的更加现代与自由的消费氛围。

  超大城市的出现为中国便利店的普及创造了条件,也培育出了像我这样狂热的便利店爱好者。我多么希望世界上的所有商店都能像便利店一样啊,产品丰富,明码标价,全天营业,自助购物。如果理发店能便利店化,提出想要的发型,修剪,结账,再也不必担心发廊小哥推销办卡;如果出租车能便利店化,输入目的地,驾驶,到达,再也不必担心司机师傅的尬聊;如果工作也能便利店化,接受任务,完成工作,领取工资,省去了毫无意义的联谊和年会,甚至不用和同事领导见面……天堂,就是生活中的一切都便利店化的样子啊。

  除了便利店之外,还有许多备受便利店拥趸热爱的地方,也充满了与便利店类似的经营风格。麦当劳开始提供自助点餐的电子屏幕,24小时供应无线网络、咖啡以及廉价而美味的食物,被称为“流浪青少年之家”;2014年,美术馆旁边的三联韬奋书店开始尝试24小时营业,深夜书店里影影绰绰,看起来犹如文艺青年版本的“佩珀军士孤独心灵俱乐部”……每次去到这些地方,我都会莫名其妙的产生一种回家般的轻松愉悦的感觉。

  来源:界面的博客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