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为什么在古代臣子称皇帝为“陛下”?

2018年08月01日 15:00 新浪博客

Q:

为什么在古代臣子称皇帝为“陛下”?

A:

“陛下”中的 “陛”实际上是指帝王宫殿的台阶。皇帝至高无上,臣子称“陛下”,意思是通过在皇帝台阶下的臣属向皇帝传话,表示卑者向尊者进言。  


  我们常在古装电视或者电影上都会经常看到臣子称皇帝位“陛下”,称皇子或者亲王为“殿下”的现象,古人称呼人时都是以上为尊以下为卑,那为什么臣子要用“陛下”和“殿下”来称呼皇帝和太子(或亲王)呢?

  原来,从这些尊称的本义上来考证,“陛下”不是叫皇上本人的,“殿下”、“阁下”也都不是叫对方本人的。“陛下”中的 “陛”实际上是指帝王宫殿的台阶,东汉大文学家蔡邕(蔡文姬之父)曾经解释说,皇帝派他的近臣拿着兵器站在宫殿的台阶下,以防不测。所以,陛的下面是皇帝的近臣,蔡邕用进一步解释说:“谓之陛下者,群臣与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达尊之意也。”

  皇帝至高无上,臣子不敢直接同他交谈,只好让皇帝的近臣代为转告,所以一声“陛下”叫的不是皇上,而是叫站在陛下的人转告皇上。话又说回来,规矩不是一成不变的,臣子也不是绝对不能直接与皇上说话,但是礼节不能省略,所以,与皇上说话前叫一声“陛下”,就是表示自己的恭敬之意。“陛下”的问题解决了,“殿下”、“阁下”也就迎刃而解了,这些尊称的意思其实都一样,表示自己不敢和对方直接说话,要请人代为转达,以此表示对对方的尊敬。“殿下”一般是对皇太后、皇后、太子、诸王的尊称,但是历朝历代略有不同,“阁下”是对一般人的尊称,还用于外交场合。另外,“足下”也是对别人的尊称,但是与“陛下”、“殿下”、“阁下”的解释并不完全一样。

  “陛下”这个称呼的盛行,应该始于秦朝。《史记·秦始皇本纪》“今陛下兴义兵,诛残贼,平定天下,海内为郡县,法令由一统。”《史记》是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秦始皇本纪》中的这段记载表明,到了西汉,以“陛下”代指皇帝已经被普遍接受了。

  和“陛下”称呼相对应的,叫做“殿下”。“殿下”应该是古代对仅次于天子的侯王或皇太子的尊称。“殿”即“宫殿”,“殿下”本为宫殿的陛阶之下。古代天子宫中可称“宫”或“殿”,丞相府中只能称“殿”,不能称“宫”。汉代在称天子为“陛下”的同时,称诸侯王为“殿下”。三国开始皇太后、皇后也称“殿下”。

  因而称“陛下”,意思是通过在你台阶下的臣属向你传达卑者话,表示卑者向尊者进言。殿下和陛下是一个意思。原来也是对天子的敬称。但称谓对象随着历史的发展而有所变化。汉代以后,殿下演变为对太子、亲王的尊称。谢庄《庆皇太子服上至尊表》“伏惟皇太子殿下,明两承乾,元良作贰。”又有丘迟《与陈伯之书》“中军临川殿下,明德茂亲,总兹戎重。”按,梁武帝弟萧宏,封临川郡王。一说魏晋南北朝天子亦称“殿下”。《称谓录。天子》;“魏晋六朝称殿下。”唐代以后,惟太子、皇太后、皇后称“殿下”。《事物纪原》卷二“汉以来,皇太子、诸王称殿下,至今循用之。”又按,三国时已称皇太后为殿下,见《三国。魏书。三少帝纪》。

  来源:每天一点古文化的博客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