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汽车防冻液只在冬天才使用吗?应该多久换一次?

2018年04月27日 14:24 新浪汽车

Q:

汽车防冻液只在冬天才使用吗?应该多久换一次?

A:

防冻液不仅在冬天使用,全年都要使用。防冻液具有冬天防冻、夏天防沸的功能,还具有防腐蚀和除锈功能,能保护发动机的冷却系统,改善散热效果,提高发动机效率。一般来说,家用轿车防冻液的更换周期为每两年或者四万公里。

  防冻液作用大扫盲

  防冻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防冻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

  防冻液只防冻吗?并不是,防冻液具有冬天防冻、夏天防沸的功能,还具有防腐蚀和除锈功能,能保护发动机的冷却系统,改善散热效果,提高发动机效率。许多人认为防冻液只是冬天才使用,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其实防冻液不仅仅是冬天用的,它全年都要使用。

  防冻液的更换周期

  一般来说,家用轿车防冻液的更换周期为每两年或者四万公里,不过确切更换时间还要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各位车主也可根据保养手册的日期为准。

  当然,一般防冻液的有效期多为两年,因为防冻液中的有效成分乙二醇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生成酸性物质,对金属有腐蚀作用。而且防冻液在工作过程中难免会有部分挥发及泄露,日积月累会造成防冻液不足,导致散热不充分。

  防冻液可以用水代替吗

  不能!不能!不能!重要事情说三遍!很多老司机以为水和防冻液是一回事,所以完全可以用水代替防冻液,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

  防冻液不同于水,水的冰点是0度,沸点100度,汽车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大约在90~110℃之间,如果全部注入水,当水温达到100℃就会“开锅”。

  有些车主选用自来水代替冷却液,而自来水中含有钙镁离子,易生成水垢,附在水箱、水套表面,散热差、难清除,而防冻液防止了水垢在端部和堵塞部位的生成。

  防冻液作用如此之多,选择一款质量有保证的防冻液是对你爱车最好的呵护,车仆防冻液,尽心呵护你的爱车心脏。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

标签: 防冻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