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古今大比拼:古人年终奖发什么?

2018年01月26日 14:00 新浪博客

Q:

古人年终奖发什么?敢不敢来比一比!

 
 
 
 
 
 

A:

 

 

 

秦朝 最环保的年终奖:贩卖公文袋充当年终奖

东汉 最豪气的年终奖:年终奖相当于一年工资

宋朝 最小气的年终奖:发年终奖小气,因为人家发工资豪气的很咧!

清朝 最神秘的年终奖:按官员的品级有不同赏赐,具体赏什么,赏多少,全凭皇帝心情给。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子繇

  辛苦工作了一年,眼看又要到年关了,想想马上就可以拿到一笔丰厚的年终奖,心里是不是掠过了一丝小欣喜呢?那么拿到年终奖之后呢,在亲戚面前晒?没意思!在朋友圈晒?没创意!那不如来跟古人比比年终奖吧!

  当然,在古代是没有年终奖的概念的,若是以现代的定义来衡量,那么最早的年终奖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古代的年终奖一般是由朝廷统一发放的,那就意味着在古代能拿到年终奖的人大小都得是个公务员。根据官员级别的不同,拿到年终奖的多少自然也就不一样,甚至连领取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

  秦朝:最环保的年终奖

  秦朝的朝廷重臣怎样发年终奖,发多少,文献上没有确切的记载,但我们可以看看那时的基层官吏,是如何为自己积攒年终奖的。秦朝时的公文书信传递系统十分发达,一年之中,中央与地方及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往来文书络绎不绝。而那时的文书主要写在竹简上,为了保密也为了保护公文的安全,一般在文书传递时会在竹简外面套上一个由麻布或丝绸做成的袋子,类似于现在的公文袋。

  文书送达后,这种公文袋就没有了作用,于是一年之中大大小小的官府都会积攒不少这样的公文袋。年末,官府会派人将这些公文袋拿到市场上去售卖,卖来的钱就可以充作基层官吏的年终奖了。用这种方法获取年终奖是不是既廉洁又环保呢?

  东汉:最豪气的年终奖

  最早将年终奖形成一种相对固定的制度是在东汉时期。东汉的年终奖应该叫做“腊赐”。每到年末腊月,皇帝就会给大臣们派发年终奖。发多少呢?据《汉官仪》记载,大将军、三公钱20万、牛肉200斤、粳米200斛;特进、侯钱15万;卿钱10万;校尉钱5万;尚书钱3万;侍中、将、大夫钱2万;千石、六百石钱7千;虎贲郎、羽林郎钱3千。

  这份年终奖究竟有多豪气呢?据记载,当时的三公和大将军的月俸约17500钱,那么20万钱,相当于是他们一年的工资了。按照生产力发展水平来算,汉朝的20万钱相当于现在的10万人民币,是不是很羡慕呢?

  宋朝:最小气的年终奖

  东汉的豪气发展到后来的宋朝竟变成了“小气”。且看宋朝给丞相、枢密使等高级官员发的年终奖是,5只羊、5石面、2石米、2坛黄酒。这……看完之后是不是有一种抑制不住的优越感。其实宋朝朝廷虽然在发年终奖上略显小气,可是在发放官员工资上却是很豪气的。

  有宋一朝在对官员,特别是文官,是十分优待的,可称得上是“恩逮于百官者惟恐不足”。这种优待体现在日常的福利待遇和每月的月俸上。宋朝官员的俸禄和补贴名目繁多,有正俸、禄粟、职钱、公用钱、职田、茶汤钱、给卷(差旅费)、厨料、薪炭等。不说多的,公正廉明的开封府尹包大人,每年的工资加补贴折合成人民币就有600多万呢!

  清朝:最神秘的年终奖

  为什么说清朝的年终奖神秘呢?因为皇上会把所赏之物装在荷包里赐给大臣们。“岁暮时诸王公大臣皆有赐予,御前大臣皆赐岁岁平安荷包一”,这在乾嘉时期已经成为定制。至于赏的是什么,赏多少,就要看皇帝的心情了。

  当然清朝的年终奖并不只有荷包,按照不同官员的品级相应还会有一些不同的赏赐。荷包里有些什么呢?据记载,皇帝赐给蒙古亲王的荷包不止一个,大荷包里装有各色玉石八宝,四对小荷包里装有金银八宝,另有一个小荷包,装有金银钱和金银锞各四枚。看来清朝的官员不仅可以收到丰厚的年终奖,还能享受到拆“包裹”的喜悦。

  每个朝代的年终奖都有自己的特点。年终奖是对每一位辛勤工作员工的肯定和鼓励。大家希望都能在年末拿到一笔丰厚的年终奖回家好好过年!

  来源:我们爱历史的博客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

标签: 年终奖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