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空气净化器的滤网能不能洗?应该怎么洗?

2017年10月19日 18:00 Pchome电脑之家

  大多数家有空气净化器的人,常会为过滤网频繁更换而头疼,过滤网一套换新下来费用少则几百,多则上千,这就有人发问了:过滤网到底能不能洗?如果可以,自己定期清洗过滤网这不就剩下一大笔费用了吗!今天这篇就帮大家普及一下过滤网清洗的相关知识~

Q:

空气净化器的滤网可以清洗吗?应该怎么洗?

 
 
 
 
 
 
 

A:

 

 

 

空气净化器的滤网可以清洗的只不过不是所有的滤网都能够清洗。现在空气净化器中以预过滤网、HEPA滤网、活性炭过滤网三重滤网为主流配置。每一层滤网作用和配置都不同,清洁维护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初效滤网:可直接用水清洗

hepa滤网:一般不能水洗

活性炭滤网:阳光下暴晒即可

  初效滤网:这也是空气净化器净化系统中的第一层滤网。主要拦截灰尘、毛发、皮屑大颗粒的污染物。是空气净化器中最容易脏的一层滤网。那么初效滤网能否清洗呢?

  在材质上初效滤网大多使用各种规格丝网编制而成,用水清洗并不会对滤网本身造成损伤,初效滤网多数都可以直接用水进行清洗

  hepa滤网作用是过滤细小颗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PM2.5)、细菌以及各类过敏原,可以说是滤网的核心组,想必很多人关心这样一个关键的核心滤网是否能够清洗呢?

  很遗憾的告诉各位,多数的空气净化器所使用的HEPA滤网无法通过水洗来进行清理,这是也能为HEPA材质本身于是纸类材质,一般不能水洗

  那么清洗后会有什么后果?这里社长可以告诉大家,如果用水清洗HEPA滤网后,可能表面上看干净不少(起码白一点)但直接影响的是净化效率,多数情况下清洗后的HEPA净化效率是不升反降。

  活性炭滤网的作用大家很熟悉,主要去除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甲醛、甲苯、硫化氢、氯苯和空气中的污染物,还起到除臭、除异味的作用。

  活性炭滤网是否可以清洗呢?首先社长给大家的回答的是YES,只不过,一般情况下活性炭滤网的清洁维护用不到那么大费周章,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滤网放置在阳光下暴晒一天即可

  如果要水洗活性炭滤网的话那么首先水温不得高于50度,这样确保活性炭不会遇到高温而变形。另外还能加入中性洗涤剂清洗,切不可用强酸和强碱性洗涤剂,以免造成化学破坏。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