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手指划破了用嘴嘬一下就好 这种做法对吗?

2017年09月25日 09:40 新浪科技

 

Q:

手指被划伤、割伤以后,将手指放入嘴中去吸吮伤口,这样做对吗?

 

 

A:

 

 

大部分人认为,用嘴把伤口上的血吸出来,可以清除伤口的脏东西,避免感染。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因为我们的口腔并不是我们想得那么“干净”。

在正常情况下,口腔里都含有大量的细菌,并且种类相当繁杂:有致病菌,非致病菌,以及条件致病菌。有资料显示,在每一毫升的普通唾液里,可以寻找出奈瑟氏菌8千万个。这样的口腔,一旦接触伤口,就很有可能引起伤口感染。因此,我们最好不要用口来吸伤口。

  伤口怎样处理最科学?

  手指被划伤、割伤,是很容易发生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得当,或者没有重视,很有可能使伤口恶化,轻者发炎、疼痛、延迟愈合,重者可能引发疾患或者手部功能。

  所以,不同程度的伤口,也有不同的处理方法。

  1、如擦伤、撞伤,伤口比较浅,出血不多,伤口或创面干净,用棉球蘸取酒精或碘伏消毒处理伤口,以保护局部避免感染,待自然干燥就可以了,也不需要用创可贴粘贴。

  2、如被玻璃、刀等利器划伤,伤口较浅、出血量不多,切缘整齐,干净或不干净,用流动水冲洗,去除污物或异物,在对伤口周围进行消毒处理后,可用创可贴或止血消炎贴粘合,尽量使伤口合拢,以促其愈合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3、如被钉子、玻璃等比较锐利的东西刺伤,伤口比较窄、比较深,一般出血量也不会很多,但是这样的伤口细菌不易排出,容易发生炎症。而且不论伤口多小,都有患上破伤风的可能性,所以这种伤口在紧急处理后,务必及时去医院就诊。

  4、如是被利器割伤手指,而且伤口较深、流血量较大时,应紧压手指的两侧血管,进行止血,有时候实在止不住血,可以用皮筋或是布条扎紧出血部位以上的的部位,立即前往医院就诊,每次扎紧止血的时间不可以超过十五分钟,避免血流阻断时间过长导致肢体坏死。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无论伤口大小、深浅,首先都需要洗净手,用流动水冲洗伤口,使用干净的器具,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一些物品。如果出现手指屈伸出现问题,必须前往医院就诊。

  所以,当不小心划破手指的时候,千万不要用嘴来嘬哦!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