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关于牙膏,你不可不知的8件事

2017年08月18日 14:00 华龙网

Q:

想要一口健康好牙,除了正确的刷牙方法,更应选对牙膏!关于牙膏的选择,你做对了吗?

 
 
 
 

 

 

 

 

 

 

A:

 

 

 

 

 

 

 

 

选对适合自己的牙膏,请记住这8点:

1、普通人多选加氟牙膏

2 、买两种,分别早晚用

3、牙膏挤太多,牙齿会变脆

4、挤牙膏别蘸水

5、牙膏里像有“沙子”,立即停用

6、牙膏也有保质期

7、药物牙膏不能治牙周病

8、牙膏底部颜色条和牙膏的成分是没有关系的

  1、普通人多选加氟牙膏

  含氟牙膏是缓解蛀牙的不二选择。目前我国通用的含氟牙膏大概占整个牙膏市场的70%。

  试验表明,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患龋齿的危险性降低40%。需要提醒的是,学龄前儿童刷牙时会因误咽部分含氟牙膏,从而引起肠胃不适,甚至是氟化物摄入水平的变化。因此儿童不适合过多使用含氟牙膏

  2 、买两种,分别早晚用

  有些人喜欢某个品牌的牙膏,就会一直用,这样做是不科学的。

  口腔内的细菌构成了一个微观的生态平衡,如果一直使用同样的牙膏,时间久了细菌会对牙膏中的抗菌成分产生耐药性,造成口腔内菌群失调,产生异味,影响健康。实际上,早晚应用不同的牙膏。

  建议在白天使用清洁功效好的牙膏,晚上选择具有抑菌、杀菌效果的牙膏

  这是因为白天唾液分泌量是晚上的3~4倍,容易抑制细菌产生,且口腔内易残留食物残渣,选择清洁功效好的牙膏能有效去除口腔异物。

  晚上人处于睡眠状态,唾液腺分泌不足,应使用抑菌型牙膏。

  3、牙膏挤太多,牙齿会变脆

  很多人受广告影响,挤牙膏时喜欢在牙刷上满满挤上一整条,如果误吞,日积月累,会造成氟摄入过量。

  氟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人体缺少氟,就会患龋齿病,但体内含氟过多也会形成氟斑牙,使牙齿变脆。刷牙时,挤黄豆大小的牙膏足矣

  4、挤牙膏别蘸水

  如果牙刷是湿的,挤上牙膏后,就很容易起泡沫,嘴里有了太多的泡沫,人就感到已经刷了很长时间的牙,认为可以结束了。而这时,牙齿还未真正被刷干净。

  牙膏本来不是用泡沫来清洁牙齿,而是靠里面的清洁成分和牙刷与牙齿的摩擦。摩擦越细微、时间越长,则刷得越干净。

  牙刷不蘸水,挤上牙膏慢慢刷,渐渐出些细微的泡沫,牙膏的清洁成分才能被发挥到最大。

  5、牙膏里像有“沙子”,立即停用

  劣质的摩擦剂不仅会使牙釉质越来越脆弱,还会磨损牙齿与牙龈的结合部位,造成牙龈萎缩。

  辨别摩擦剂的优劣可以通过看膏体是否比较均匀、细腻、光滑,如细滑说明牙膏颗粒比较好,可以放心使用。

  在刷牙时,要注意口感,若感觉牙膏质感粗糙,有沙子一样的颗粒滞留在嘴里,需要多漱几次口,并立即停用。

  6、牙膏也有保质期

  不少人在买牙膏时都发现,有的牙膏上注明了保质期,有的没有。专家说,其实牙膏是有保质期的,因为其中所含的化学物存放一定时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尤其是已经开口的牙膏,最好在一两个月内用完

  另外,一支牙膏使用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接触细菌的几率也就越大。

  7、药物牙膏不能治牙周病

  有位牙龈出血患者,在用了防治牙龈出血功能的中草药牙膏后,感觉出血症状有所缓解。但一段时间后,他却出现了牙龈肿痛,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患有严重的牙周炎。

  某些中草药牙膏能减轻牙龈出血症状,但有些慢性牙周炎患者,可能没有局部出血症状,如果仅靠牙膏的功能和是否出血来自行判断牙病,则可能延误病情,导致牙周疾病加重,错失治疗时机。

  8、牙膏标黑条,有毒吗?

  有人称牙膏管底部的颜色条码大有名堂,绿、蓝、红、黑不同颜色条码各有含义:绿色——纯天然;蓝色———天然+药物;红色———天然+化学成分;黑色———纯化学。

  这是错的!牙膏底部颜色条和牙膏的成分是没有关系的

  牙膏软管底部的色标主要用于牙膏灌装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行业称之为电眼定位点。

  电眼定位点在软管类包装很常见,广泛适用于软管包装的产品,如化妆品、食品等,用于在产品自动填充后,封尾机的定位感应,以确保封尾时包装处于正确的位置。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