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井水不犯河水”最早的意思竟然是...

2017年07月21日 17:12 新浪博客

Q:

“井水不犯河水”最早竟然是这个意思!?
 

 

 
 
 
 

A:

 

 

 

 

“井水”和“河水”最初可并不是指地上的水而是天上的!

“井”原指的是二十八星宿中的“井宿”,也叫做东井,也就是西方天文学说所说的双子座,就在银河附近。而“河”指的就是“银河”,“在东井的东北和东南,还有两个名叫‘北河’和‘南河’的著名星座,它们被古人视为银河的守卫者,一旦发生什么异变,人间就将遭殃。所以,古时人们说‘井水不犯河水’,指的就是‘东井’、‘北河’、‘南河’三个星座互不干扰、和谐共处的天文现象。

  “井水不犯河水”是民间常用的一句俗语,用来比喻各管各的,互不相犯。这个词从字面上看也很好理解,属地下水的井水和属地表水的河水之间互不相通,自然互不侵犯。

  但是,这‘井水’和‘河水’最初可并不是指地上的水而是天上的!”,“井”原指的是二十八星宿中的“井宿”,也叫做东井,也就是西方天文学说所说的双子座,就在银河附近。而“河”指的就是“银河”,“在东井的东北和东南,还有两个名叫‘北河’和‘南河’的著名星座,它们被古人视为银河的守卫者,一旦发生什么异变,人间就将遭殃。所以,古时人们说‘井水不犯河水’,指的就是‘东井’、‘北河’、‘南河’三个星座互不干扰、和谐共处的天文现象。”

  也就是说井水不犯河水这句俗语,最初并不是指人与人之间互不侵犯,而是天体之间的互不侵犯,是古人观天象判断祸福的一种方法。我们看一些古装剧中常常都有夜观天象掐指一算这类的剧情,实际上古人夜观天象中的重点是观察行星和彗星这些比较独特的星体的行为,占星术的核心即行星占。比如行星之间的相对位置,行星在恒星背景下的特殊行为。例如2000年5月20日就发生了行星连珠,也就是太阳系的几大行星连在一条线上,当时曾有人预言“世界末日”,引起不少人的恐慌。

  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天象这种强大蛊惑人心的神秘力量,必须掌握在皇家手中。所谓观天象预知祸福,那是古人忽悠的把戏。比如历史上记录较多的荧惑守心,古人认为出现这种天象预示着天下有变,比如秦始皇驾崩、西汉末年、东汉末年都出现荧惑守心。但实际上这种天象在中国历史上共出现过38次。

  所谓荧惑守心,指的就是火星侵入心宿,就是典型的“井水犯河水”。这里的荧惑就是火星,在古人的眼里,火星是近于妖星,司天下人臣之过,主旱灾、饥疾、兵乱、死丧、妖孽等等。“心”指二十八宿之中的心宿,心宿有三颗星,分别代表了皇帝、皇子和皇室中最重要的成员,火星总是在黄道附近移动。但当火星入侵心宿并发生停留时,星占学上被认为是最不祥的,象征皇帝驾崩,丞相下台。

  用今天科学的角度来看,这些都是正常的天文现象。在2016年就发生过荧惑守心,2016年8月24日出现了土星、火星和天蝎座依次连成一条直线,这是典型的荧惑守心现象,但我们都知道去年我们的社会还算是非常安定的。

  来源:每天一点古文化的博客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