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弹指一挥间”到底是多长时间?

2017年07月20日 14:00 新浪博客

Q:

你知道“弹指一挥间”到底是多长时间吗?
 
 
 
 
 

A:

 

 

《僧祗律》上解释说: 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名一弹指,二十弹指名一罗预,二十罗预名一须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须臾。 照这样计算,24小时是30须臾,那么1须臾就是48分钟;48分钟是20罗预,1罗预就是2.4分钟;2.4分钟是20弹指,1弹指就是7.2秒。我们当然还可以继续换算,7.2秒是20瞬,一瞬间是0.36秒;20念为1瞬,一念间就应该是0.018秒。

  我们形容时光短暂时常用“弹指一挥间“这个比喻。其实这里的“指”就是手指, “弹指”就是捻弹手指作声的意思。佛家常用“弹指”来比喻时光的短暂。

  “弹指”也是佛教中的一个时间量词,出自于印度的梵语。《僧祗律》上解释说: 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名一弹指,二十弹指名一罗预,二十罗预名一须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须臾。 照这样计算,24小时是30须臾,那么1须臾就是48分钟;48分钟是20罗预,1罗预就是2.4分钟;2.4分钟是20弹指,1弹指就是7.2秒。我们当然还可以继续换算,7.2秒是20瞬,一瞬间是0.36秒;20念为1瞬,一念间就应该是0.018秒。一转念竟然是如此短暂的时间,佛家常说的“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就更让人感慨了。这样看来,一昼夜就有1.2万个弹指,时常所说的“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将几十年比喻为一弹指的时间,真有沧海桑田的感觉。

  另外,“弹指”也就是捻弹手指作声的动作,还原本是印度的一种风俗,用以表示欢喜、赞叹、警告、许诺、觉悟、招唤、敬礼、祝咒等含义。如智顗文句: 弹指者,随喜也。 吉藏义疏则说: 弹指者,表觉悟众生。 这个手势后来也被中华文化所吸收,《南史·王敬则传》就记载: 顺帝泣而弹指:唯愿后身生生世世不复天王作因缘。 难怪武侠小说里也有“弹指神功”的武林绝学,现在看来,这门功夫还颇有些禅意。

  来源:弘大文化传媒的博客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

标签: 佛教弹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