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这十个习惯堪比慢性自杀

2017年07月06日 10:00 健康时报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首份全球预防自杀报告《预防自杀:一项全球要务》,该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80多万人死于自杀,即约每40秒钟死去一人。与精神因素或者疾病因素导致的自杀相比,有很多生活中隐藏的慢性自杀风险却被很多人忽略,如果你想悬崖勒马,赶紧来看看吧!

Q:

生活中这十大习惯堪比慢性自杀,分别是什么?
 
 
 
 
 

A:

 

 

 

1、喝酒脸红者仍继续喝   2、强忍眼泪   3、长期失眠熬夜

4、吃烂水果   5、长期不吃早餐   6、酒后立刻洗澡、蒸桑拿

7、空腹大量吃荔枝   8、上车就开空调   9、不渴不喝水

10、晚餐吃太饱

  喝酒脸红者继续喝等于慢性自杀

  很多人觉得自己应酬或者聚餐的时候一喝酒就脸红显得很“不行”,但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刘欣提醒您,喝酒脸红不是坏事,它 提示你不能多喝了。但是许多人却认为经过长时间的“酒精考验”,酒量见长就没事了,这是不对的!喝酒容易脸红的人即便经过所谓的锻炼对酒精耐受了,只会喝 更多的酒,却失去了最初的提醒,导致体内积累更多的乙醛,造成更大的危害。脸红了,如果继续喝,等于是慢性自杀。

  强忍眼泪等于慢性自杀

  美国圣保罗—雷姆塞医学中心精神病实验室专家研究发现,眼泪可以缓解人的压抑感。他们通过对眼泪进行化学分析发现,泪水中含有两种重要的化学物 质,即脑啡肽复合物及催乳素。其仅存在于受情绪影响而流出的眼泪中,在受洋葱等刺激流出的眼泪中则测不出来。因而他们认为,眼泪可以把体内积蓄的导致忧郁 的化学物质清除掉,从而减轻心理压力。女子的寿命普遍比男子长的原因,除了职业、生理、激素、心理等方面的优势之外,善于啼哭,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通常人 们哭泣后,在情绪强度上会减低百分之四十,反之,若不能利用眼泪把情绪压力消除掉,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专家认为,强忍着眼泪就等于“自杀”。

  长期失眠熬夜等于慢性自杀

  英国科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1000余名30—50岁的癌症患者,发现其中99.3%的人常年熬夜,凌晨之后才会休息。

  该院治未病科失眠门诊中医博士杨晓辉介绍说,长期熬夜不利健康,不但影响正常睡眠,也会影响神经中枢,干扰内分泌,影响免疫机制,更易患上癌症。一般来说,尽量晚上10点之前睡觉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如果万不得已要加班,最迟不要超过夜里12点。

  吃烂水果等于慢性自杀

  随着电子商务的流行,很多年轻人喜欢网购很多水果储存在家里吃。但是买回来的水果放久了,会有些许腐烂的部位。有的人认为把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 健康了,但是该院食疗药膳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东旭提醒您,这样依然是不健康的。烂水果产生的有害物质会产生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等 病症,其中的展青霉素与细 胞膜的结合过程是不可逆的,会对细胞造成长期的损伤,甚至有可能致癌。即便把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因为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可以扩散到果实的其他 部位,未必是你肉眼可见的。因此,购买水果的时候尽量不要买太多,吃新鲜水果有营养更健康。

   长期不吃早餐等于慢性自杀

  该院脾胃病科主任陈昱倩介绍说,正常情况下,头天晚上吃的食物经过6小时左右就从胃里排空进入肠道。如果不吃早餐,胃酸及胃内的各种消化酶会直接去“消化”胃黏膜层。长此以往,细胞分泌黏液的正常功能会被破坏,很容易造成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

  美国德州大学研究人员建议,早餐要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不能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或者赖床而不吃早餐。因为在空腹的时候,胆汁容易淤积,极有可能引 起结石症状。饮食偏荤喜甜者,也因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多,易形成胆结石。甜食过多又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加速胆汁中胆固醇的沉积,形成胆结石。

  酒后立刻洗澡、蒸桑拿等于慢性自杀

  不少人喜欢酒后洗澡或者蒸桑拿,觉得更舒服一些,似乎利于醒酒。实际上,这是不健康的,而且冷水、热水都不宜。刘欣介绍说,洗热水澡或者蒸桑拿 容易导致热气聚集在人体内不散发,加重醉态,导致恶心呕吐甚至晕厥。洗冷水澡,非但不能醒酒,还会使肝脏来不及补充血液中消耗的葡萄糖,加上冷水刺激,血 管收缩,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等危险。

  空腹大量吃荔枝等于慢性自杀

  该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张永文介绍说,大量进食荔枝会引发低血糖。荔枝所含有的糖分大部分为果糖。果糖与大家熟悉的葡萄糖相比是完全两个概 念,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但是胰岛素主要利用的物质是葡萄糖,而不是果糖。当果糖摄入量少时,果糖能转变为葡萄糖,使肝脏中糖原的储存量增 加。当果糖摄入量大时,果糖就成为合成脂肪的原料。此外,大量摄入果糖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进食过量荔枝后,胰岛素受到刺激后大量分泌导致机体血糖降 低,同时,果糖没来得及转化成葡萄糖,不能及时补充血糖,双重作用下便会产生低血糖症状。

  上车就开空调等于慢性自杀

  一些车友习惯上车前开好空调,等车内温度降下来了,便直接开车上路了。此时车内的甲醛等有毒物质得不到挥发,全部被吸入体内,长期下来,各种疾 病便暴发出来。因此,车友们进入车内,应该先打开车窗通风,等有毒物质释放出去后,再开空调。同时,车友们还可以在车内放一些活性炭包,也对有毒物质有一 定吸附作用。

  不渴不喝水等于慢性自杀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七成人都是发觉渴了才喝水。殊不知当你感到口渴的时候,你的身体至少已经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不是为了解渴,而是让其参与 新陈代谢,被人体吸收,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越不注意喝水,喝水的欲望就会越低,人就会变得越来越“干旱”。所以,不 管渴不渴都要及时补水。外出时手里带上一瓶水,随时喝一口;办公室或家里多放上几个水杯,见缝插针,有机会就喝。

  晚餐吃太饱等于慢性自杀

  与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晚间无其他活动,或进食时间较晚,如果晚餐吃得过多,可引起胆固醇升高,刺激肝脏制造更多的低密度与极低密度脂蛋 白,诱发动脉硬化;长期晚餐过饱,反覆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造成胰岛素细胞提前衰竭,从而埋下糖尿病的祸根。此外,杨晓辉提醒,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 不安”,晚餐过饱可使胃鼓胀,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胃、肠、肝、胆、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紧张工作会传送信息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并扩散到大脑皮层其他部 位,诱发失眠,影响健康。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