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万万没想到!夏天家里最耗电的不是空调竟是它

2017年06月28日 17:00 每日经济新闻

  使用家电时,很多人不习惯切断电源,而是选择“待机模式”,然而你可能不知道,“待机模式”下的电器也是在耗电的。

Q:

夏天家里最耗电的竟不是空调,竟是小小机顶盒,这是真的吗?

 
 
 
 
 
 
 
 
 
 
 
 
 
 
 
 
 

A:

 

 

 

 

 

 

 

 

 

国家电网国网计量中心高级工程师于海波用一台0.02级的标准功率表,将标准表接入到被测电器的工作电源回路中,这样来测出被测电器的待机功率和运行功率。测试结果如下:

空调在待机功耗下的功率是1.1瓦左右;

微波炉在待机下的功率是0.32瓦

电视机在待机下的功率在0.2瓦左右;

机顶盒在正常工作下的功率在15.4瓦左右;机顶盒在待机时的功率在15.2瓦左右,与工作时的用电情况几乎一样!

笔记本电脑待机下的功率是0.99瓦

电磁炉待机下的功率是0.86瓦

洗衣机待机下的功率是0.03瓦

  实验证实,机顶盒的待机功率竟是其它电器的十多倍!专家建议,家中尽量选择有开关的插座,不使用电器的时候,可以关掉插座开关,或是把电器开关直接关掉。

  同是待机状态,不同电器耗电情况为何差别这么大?

  国家电网国网计量中心计量研究所副所长杨湘江:电器虽然是关掉了屏幕不显示,但是还有一些功能要保持,需要耗电。还有电器有一些指示灯的显示,也要耗电。

  拔插座也是有讲究的

  虽然拔插座能省电,但反复拔插头容易造成插座老化、接触不良,还可能对电器造成损害,因此带开关的插线板是最好的选择。

  还需注意,电器没有完全关闭前,关掉电源也会给电器带来损害。最好是在电器完全关闭5-10秒后,再拔插头或给关掉插线板。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