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听说食物也能防晒 是真的吗?

2017年05月19日 18:09 华商网-华商报

  夏季最重要的事情是?123我们一起回答:“防晒!!!”但是关于防晒你了解多少?今天我就来帮你更新一下“防晒知识库”吧~

Q:

作为一枚吃货,听说食物也能防晒,是真的吗?

 
 
 
 
 
 
 
 
 
 
 
 
 
 
 
 
 
 
 
 
 
 
 
 
 
 
 
 
 
 
 
 
 
 
 
 
 

A:

 

 

 

 

 

 

 

 

 

 

 

 

 

 

 

 

 

 

没错!有些绿叶蔬菜属于光敏性食物,进食后更易晒黑。而有的蔬菜吃了还能让人变白。哪些食物“怕晒”,哪些食物“防晒”呢?请您接着看……

怕晒”的食物药物

具有光敏性的食物及中药,食用后对光敏感性增加,如果再是过敏体质可能出现日光性皮炎等。

光敏性食物:芹菜、莴苣、香菜、苋菜、荠菜等蔬菜类,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

光敏性药物:白芷、竺黄、荆芥、防风、沙参等中药材,氯丙嗪、异丙嗪、灰黄霉素磺胺药、阿司匹林、水杨酸钠、四环素、扑尔敏及个别降压药。

防晒的食物

西红柿:这是夏季“最防晒”的食物,其中含有的番茄红素是最好的抗氧化剂。研究表明,每天摄入16毫克番茄红素可将晒伤的危险系数下降40%。

西瓜:西瓜不仅可以为机体补充水分,还是晒后修复的“一剂良药”。多吃西瓜能够增强皮肤细胞免疫力,而西瓜皮直接做晒后修复面膜敷脸,能够镇静肌肤。

黄瓜:黄瓜含有的果酸物质具有清洁美白肌肤、消除晒伤和雀斑的作用,同时还能降低肌肤光敏感性,如果把黄瓜切片敷面更是肌肤美白的经典配方。

芦笋:芦笋是富含硒的食物,其同样具有抗氧化作用,对防止肌肤衰老有很好的作用。芦笋性凉,爽口,是适合夏天食用的蔬菜,可谓是一举两得。

  关于防晒的一些建议

  当季不防晒的后患,除了容易晒伤、晒黑,影响美观,还可能引起一些皮肤病,比如慢性光化性皮炎、光老化、甚至肿瘤。

  如果出现轻微晒伤,可通过用冷湿敷的方式缓解,如果较严重的晒伤则需要去医院就诊。还需要注意避光防晒,对光过敏或者光敏感的患者,阳光强烈时应该减少外出,做好防晒工作。

  关于“防晒霜”

  防晒产品标有SPF字样,指的是防晒指数。虽然数值越大防晒时间越长,但SPF高的产品往往含有大量物理或化学防晒剂,对皮肤的刺激较大,如堵塞毛孔,引发暗疮和粉刺等,所以人们更喜欢购买低指数的防晒霜。专家称防晒霜如涂抹均匀,可以折射阳光,反射和散射紫外线,从而避免紫外线直接接触皮肤,对皮肤的负担较小,但也因为皮肤不吸收,容易使皮肤显得油腻和泛白。还有一部分防晒霜,是吸收紫外线后再以一种较低的能量形态释放,这样也避免了紫外线的直接损伤,但因为皮肤能够直接吸收,所以人们对这类防晒霜的过敏几率会增加,而且每隔二三个小时需要补抹,否则防晒效果会被减弱。

  另外,称防晒霜用量要足,一般乳霜质地的防晒霜用量大约在两粒花生大小,水乳质地的防晒霜用量大约相当于两个一角硬币,先涂其中一份,隔10至15分钟再涂另一份,这样更容易涂抹均匀。

  防晒不只在夏天,建议防晒霜一年四季都使用。防晒是不分年龄和性别的,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人都应该防晒。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