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随便断奶可能影响孩子一生性格 宝妈应该怎么做?

2017年05月03日 12:00 新浪育儿

  宝妈们注意啦!随便断奶小心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格……可能听起来有些恐怖,那么应该如何科学断奶呢?今天咱们就来说一说!

Q:

应该何时给宝宝断奶?如何科学断奶?

 
 
 
 
 

A:

 

 

 

宝宝10-24个月是断奶的最佳时机,断奶最好选择在春季或秋季;

断奶过程中循序渐进,先从中午开始断奶,逐渐向早晚两头靠近;

随时注意宝宝的精神状态、大便和体重,辅食多样化;

切勿使用强迫、恐吓的方法强行断奶。

  断奶就是用配方奶或辅食代替母乳的过程。一般最快需要一周,最慢需要几个月。

  宝宝10-24个月是断奶的最佳时机。这时宝宝的吸吮反射早已消失,并适应了辅食,也具备了一定的咀嚼能力,消化吸收功能也趋于完善。

  断奶过早可能造成“断奶综合征”,即爱发脾气、易哭闹、过于依赖、发育停滞等,同时也可能无法建立更深更亲密的关系;断奶过晚,也不利于宝宝心理发育。

  断奶最好选择在春季或秋季。夏季炎热,宝宝食欲差,断奶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冬季寒冷,宝宝抵抗力差,易感冒,果蔬又单一,断奶更容易营养不良。

  另外,断奶要在宝宝身体状态好时进行。患病时,宝宝抵抗力差,胃肠消化功能也会下降,此时断奶,就可能使原有病情加重。

  给宝宝断奶应循序渐进,自然过渡。如果白天哺乳5次,应该先减少到4次,等宝宝适应后,再减少到3次,直到完全断奶。

  断奶时,注意应用先从中午开始断奶,逐渐向早晚两头靠近。最后再断晚上睡觉前和早上睡醒后的那顿母乳,因为宝宝通常对早晚的母乳最依赖。

  断早晚奶期间,麻麻要逐渐减少和宝宝接触,并让粑粑代替麻麻来安抚宝宝。

  断奶期间,也要注意宝宝的精神状态、大便和体重。如果发现异常,就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看看了。

  另外,别忘了确保宝宝每天的营养供应。除了辅食、正餐外,配方奶也应保证足量,根据情况每天不少于250-500ml。

  辅食也要做的多样化,好玩、有趣,让宝宝更爱吃,断奶也更容易。

  断奶时,麻麻的态度一定要果断、坚决,并注意及时转移宝宝注意力,给宝宝讲故事或去户外活动。不要宝宝一哭,就立马哺乳。反复断奶,容易使宝宝产生不良情绪,给身心带来伤害。

  给宝宝断奶,不能用强迫、恐吓的方法,比如在乳头上涂辣、苦及带颜色的东西,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心理健康。只有科学断奶,宝宝才会更独立、更自信。

  来源:天使宝妈指南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