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世界七大肉食植物都是啥?

2017年02月24日 15:38 新浪科技

  它们有的看起来很美,有的长的很萌,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特性:肉食植物!昆虫、青蛙、鼠类都是它们的盘中餐,今天就带大家认识下它们——世界七大肉食植物。

Q:

昆虫蛙鼠均入其口!世界七大肉食植物都是什么?

 

 

 

 

 

 

A:

 

 

 

 

 

 

1、捕鼠猪笼草

2、美丽而致命的茅膏菜

3、喜吃粪便的猪笼草

4、“捉虫小能手”捕虫堇

5、“靠颜值卖萌”的狸藻

6、眼镜蛇莉莉

7、维纳斯捕蝇草

  1、捕鼠猪笼草

捕鼠猪笼草捕鼠猪笼草

  猪笼草外形好似一个大罐,里面盛满雨水、酸和酶,它们分泌的花蜜能够引诱猎物,通常是昆虫,偶尔也猎捕两栖类动物。有时候,它们也会猎捕体型更大,肉更多的动物。学名“Nepenthes attenboroughii”的猪笼草是一种新发现的猪笼草物种,以英国博物学者和电视主持人大卫•艾登堡的名字命名,它们不仅捕食小老鼠,大老鼠也不放过。它们的瓶状体个头与足球差不多,里面经常发现巨型蜈蚣和身长达到4英寸(约合10.16 厘米)的大蜘蛛。

  2、美丽而致命的茅膏菜

美丽而致命的茅膏菜美丽而致命的茅膏菜

  照片中的茅膏菜上面挂满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它们是一种美丽的观赏植物,同时也是一个可怕的昆虫杀手。它们利用触毛尖上的露珠引诱昆虫,而后利用黏液捕获昆虫,最后分泌酶消化猎物。只需要短短15分钟,被捕获的昆虫便小命呜呼。被溶解的昆虫尸体变成“营养汤”,随后被叶子吸收。所有茅膏菜种群都能够移动触毛,向叶子中部弯曲,尽可能让昆虫身体接触到更多的腺。

  3、喜吃粪便的猪笼草

喜吃粪便的猪笼草喜吃粪便的猪笼草

  巨型山区猪笼草学名“Nepenthes rajah”,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食植物,能够捕食老鼠,但这种事情并不经常发生。令人感到好奇的是,巨型山区猪笼草非常喜欢吃动物的粪便,尤其是树鼩 的粪便。如果周围没有足够的昆虫出现,它们便成为一个天然马桶,供树鼩 使用。它们利用花蜜引诱附近的树鼩 ,而后利用巨型瓶状体收集粪便。科学家认为这种植物的瓶状体已经进化成堪称完美的树鼩 马桶,帮助两种物种形成一种怪异的共生关系。

  4、“捉虫小能手”捕虫堇

捕虫堇捕虫堇

  捕虫堇是狸藻科捕虫堇属家族成员,拥有一种特殊的能力,能够在叶子表面捕获昆虫,就像捕蝇纸一样。得手之后,它们对猎物进行液化处理,而后吸入体内。这种植物长有无茎莲座型叶丛,有时只在长长的茎干上开一朵花。随着季节变化,很多捕虫堇也在肉食和非肉食之间转换。

  这种植物长有特殊的腺,分散在多汁的叶子表面,叶子能够分泌可见的湿滴,吸引蚊子等找水喝的昆虫。对于那些不幸落在捕虫堇上的昆虫来说,奋力挣扎不但没有任何作用,同时还会适得其反,导致身体接触到更多粘腺,进一步沦为捕虫堇的囊中物。与喜欢吃粪便的猪笼草一样,捕虫堇也能够消化其他食物,例如落在叶子上的花粉。

  5、“靠颜值卖萌”的狸藻

图为桑德森狸藻(俗称“小蓝兔狸藻”)图为桑德森狸藻(俗称“小蓝兔狸藻”)

  狸藻能够开出可爱的小黄花并伸出水面,从外表上看,它们就是普通的水生植物,但普通的外表外,它们也能设置复杂的陷阱,捕获蝌蚪等动物。狸藻的茎干很长,通常没入池塘或者躺在沼泽地上。在茎干上,它们会设置袋子状的小陷阱,利用负压力捕获猎物。猎物触动“暗门”之后,周围的水便进入陷阱,装满水之后,陷阱关闭。

  这种诱捕方式能够捕获体型较大的猎物。捕到蝌蚪之后,狸藻会从尾巴开始享受,一点点将猎物消灭光。除了蝌蚪外,蚊子幼虫,线虫和水蚤也都写进它们的食谱。狸藻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的潮湿环境,有时也能在南美雨林潮湿的树皮上发现它们的踪迹。

  6、眼镜蛇莉莉

眼镜蛇莉莉眼镜蛇莉莉

  眼镜蛇莉莉学名“Darlingtonia californica”,也被称之为“加州猪笼草”和“眼镜蛇草”,通常生活在寒冷山水补给的溪流或者沼泽中。它们是一种罕见的植物,很难培育。它们的管状叶子按照特定的角度排列,外形好似一条吐着舌头,准备发动袭击的眼镜蛇。

  与其他猪笼草不同的是,眼镜蛇草的瓶状体并不收集雨水。它们利用根部吸收土壤中的水分,控制水量。一旦昆虫被诱捕,润滑的分泌物和向下的绒毛便会阻止猎物逃脱。半透明的“出口”实际上并不是出口,只是对猎物生命最后时刻的一种嘲弄。如果奋力挣扎,企图逃跑,猎物便会掉进水里淹死。

  7、维纳斯捕蝇草

维纳斯捕蝇草维纳斯捕蝇草

  维纳斯捕蝇草是肉食植物中的明星,拥有最富动感的反射诱捕机制。它们主要以甲虫、蜘蛛、蚂蚁和蝗虫为食。有趣的是,这种植物的表面有很多小洞,允许小型飞行昆虫逃跑。之所以放它们一马的原因在于:它们所含的营养物不足以补充捕猎时耗费的能量。张开时,陷阱的裂片凸起,用看似多汁的粉红色果肉引诱昆虫。当表面的细毛受到刺激,陷阱便会关闭,形成一个凹面囚笼。如果猎物挣扎,裂片便会将它们夹得更紧。封闭的陷阱好似一个胃,慢慢消化猎物。维纳斯捕蝇草偶尔也会捕食青蛙等体型较大的猎物。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个儿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个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