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你知道什么样的巧克力最健康吗?

2017年02月13日 16:00 华龙网

  又是一年情人节,你是不是已经准备好送给爱人的巧克力了?可是有的巧克力含有可可脂,有的含有可可粉。对人体健康会有哪些影响呢?到底该选什么样的巧克力呢?

Q:

情人节送什么样的巧克力最健康?

A:

可可粉和可可液块含量越高的黑巧克力,糖含量低,又不含代可可脂的巧克力,它味道略苦,却最健康。

  一、可可粉、可可脂都是什么?

  众所周知,可可豆是巧克力的主要原料,在其配料表中,可可液块、可可脂、可可粉都十分常见。

  可可脂:可可脂作为从可可豆中提取出来的天然油脂,赋予了巧克力柔滑的口感和浓郁的可可香气。其熔点(30℃-34℃)比口腔温度(37℃)低,所以可可脂巧克力入口即化,给人丝滑般感受。

  可可粉:是可可液分离出可可脂以后,得到的物质,同样具有可可香气,含有具有抗氧化功效的多酚化合物和多种矿物质,如镁和钾。

  二、可可粉最有利于心血管

  巧克力之所以对心血管疾病有好处主要归功于其所含的多酚化合物。人体产生的自由基可导致“坏胆固醇”变成“氧化型的坏胆固醇”,它更易沉积与血管壁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而多酚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性,可以阻抑该过程,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三、黑巧克力优于白巧克力

  按照国标《GB/T 19343—2003》规定,黑巧克力要添加可可制品(例如可可粉、可可液块);而白巧克力除了可可脂以外,不添加任何可可制品。

  因此,黑巧克力比白巧克力对健康有益一些。同样是黑巧克力还要关注配料中的其他配料,比如白砂糖,如果白砂糖排在第二或第三位,则说明该巧克力中糖含量很高,从控糖的角度不推荐选择。

  四、保健:每次只吃一小口

  虽然巧克力中的多酚化合物有保健作用,但是巧克力仍属于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多食易使人发胖,隔三差五地吃一次,每次吃一小口即可。

  五、代可可脂最“不靠谱”

  有的巧克力中含有有代可可脂这种物质。它到底是什么呢?

  这是一种可以代替可可脂的原料。因其成本较可可脂低,且加工特性跟可可脂类似,所以一些低档巧克力中常用。

  它是以可可脂以外的植物油脂为原料,经氢化技术得到的一种油脂,这种油脂饱和脂肪酸含量高,饱和脂肪酸的饱和度高,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另外采用氢化技术得到的氢化油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引起人肥胖的能力是普通不饱和脂肪酸的7倍;在人体内代谢需要51天,而普通脂肪仅需要7天而已;另有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占膳食总能量每增加2%,患冠心病的风险则增加25%。

  所以建议不选择含有“代可可脂”的巧克力。

  小结:可可粉和可可液块含量越高的黑巧克力,糖含量低,又不含代可可脂的巧克力,它味道略苦,却最健康。送给爱人就要送的健康,送的有文化,你学到了吗?

  来源:华龙

  更多“情人节”小知识:

  情人节没人约?网红这几招让你看上去不是单身

  涨知识,各国情人节文化!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