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聊一聊世界各国的年终奖:各有各特点 方式大不同!

2017年01月24日 16:00 解放日报

  再过几天,就将迎来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一些单位会在这个时候发放年终奖,以鼓励和感谢员工们一年的付出。那你知道世界各地的年终奖都有什么区别吗?今天咱们就来聊聊“世界各地的年终奖”!

Q:

歪果仁都是怎么发年终奖的?
 
 
 
 
 
 
 
 

A:

 

 

 

 

 

英国:分发年终奖行业有差、地域有别。

美国:政府部门新员工、公司中高层才有年终奖

日本:人人有份,半年奖、年终奖一个都不少,还特别设立“太太奖金”哦!

澳大利亚:普通员工“年终奖是个什么鬼啊?!”,一般只有金融保险行业的高层能拿到年终奖。

  国外年终奖的发放,从数量到方式上都和中国有很多不同,由于文化背景和分配制度不同,各国的年终奖也有各自的特点。

  英国  

  英国公司分发年终奖金首先是基于行业差别。在金融界工作的人拿到的奖金往往是在产业界工作的人的近3倍。其次是地域差别。伦敦地区的年终奖金明显高于伦敦以外的地区。最后是职位差别。管理人员的年终奖金高于非管理人员,高级经理人员一般能拿到相当于年薪20%左右的年终奖金,而从事文秘或体力劳动的员工只能拿到6%左右。

  美国

  美国人事管理局就公务员的薪酬和奖励制定了一系列规则。政府部门的新员工可能会获得某些特殊奖金,如招聘奖金或搬迁奖金,约为基本工资的25%。普通公务员除了得到有上限的薪水外,几乎没有任何性质的补贴和隐性收入,没有绩效奖金,没有股票分红。

  此外,在美国也不是每个公司都有年终奖。企业把年终奖作为一种管理的工具,一般只发给中层以上员工。此外,高层还有期权等其他红利发放,规模较大,可能远远超过年薪。

  日本  

  在日本,从一般的企业员工到公务员均有年终奖,普通行政职务的国家公务员奖金平均68.3万日元(约4.8万元人民币),地方公务员65.2万日元(约4.6万元人民币)。

  日本很多企业除发半年奖、年终奖外,每年4月还会再发一次奖金,但不发给员工本人,而是发给员工的太太,被称为“太太奖金”。日本企业认为,太太奖金很重要,能督促员工太太们更好地支持丈夫的工作。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一些公司有年终奖,但多是小打小闹,比如送购物卡、小礼物、葡萄酒等。当然,高额年终奖也有,像澳大利亚的金融和保险公司,他们的高级主管可能都会拿到年终奖或股票分红。澳大利亚还有一种非常火热的年终奖:第一个是明年能否升职,第二个是明年能不能给更多的假期。还有的公司将明年给员工更好的车位作为年终奖,以此来鼓励员工。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