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栏
新浪首页签到

到底什么时候该和宝贝分房睡?怎么让宝贝分房睡?

2017年01月09日 15:00 金陵晚报

  小兰就快上四年级了,可是胆子特别小,仍和爸爸妈妈睡一个房间。小兰妈妈觉得这样不好,爸爸妈妈不方便,也不利于孩子的独立,所以决心给孩子分房睡。但尝试几次,总是因为孩子哭闹不休而告终。这可愁坏了小兰妈妈:都十岁的孩子了,分房睡怎么这么难?眼看一天大过一天,马上就要变成大姑娘了,总和爸爸妈妈睡在一个房间可怎么是好?!

  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到底什么时候和孩子分房睡?怎么让孩子分房睡?

Q:

宝宝几岁分房睡最佳?

A:

一般来说,我们会推荐在孩子3岁以前,和爸爸妈妈保持同房不同床的关系。建议在宝宝4-6岁期间逐渐习惯分房睡,一般5岁前后最为合适。

  其实,何时让孩子分房睡,确实是一个有很多争议的问题。在国外,有不少孩子一出生就有自己的婴儿房,一直都和爸爸妈妈分开睡;在国内,大多数家庭习惯的是先分床不分房,把婴儿床留在爸爸妈妈卧室里方便照料,等孩子大一些再移出去;当然我们也遇见过一些极端案例,孩子都要上大学了,还和爸爸妈妈挤在一起睡。最后这一种情况,除了家庭居住环境紧张这种特殊原因所致外,肯定是不推荐的。

  一般来说,我们会推荐在孩子3岁以前,和爸爸妈妈保持同房不同床的关系。同床是绝对要禁止的,因为爸爸妈妈夜晚睡觉时稍有不注意,被子和衣物就可能盖住小婴儿的口鼻,而小宝宝是根本无力挣脱的,这样会直接导致孩子窒息甚至死亡。而让小宝宝睡在自己的婴儿床里,保持同房关系,既能让宝宝睡得安稳、安全,又方便爸爸妈妈及时照料。

  要知道,3岁前的宝宝正是和父母依恋关系形成的关键期,此时爸爸妈妈能够给宝宝足够的爱和及时回应,会让宝宝获得足够的安全感,相信自己是被关心、被爱着的。这对于宝宝今后一生都很重要。而过早分房,如果宝宝有需求、开始哭闹,爸爸妈妈却可能听不到、不能及时给予回应,久而久之,可能让宝宝产生被忽视的感觉,这对于宝宝来说并不是好事。孩子长大后可能会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疑心重,缺乏信任他人的能力。

  但是,当孩子度过头3年,4-6岁的宝宝开始进入性蕾期。此时的孩子开始意识到了性别差异,开始发现小男生和小女生是不一样的,这是性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可以让宝宝逐渐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这也是确立自身性别认同的基础。相反,如果没有好好把握这一时期,宝宝就容易出现性心理的停滞,严重时可能会在成年后引发一些心理问题,比如产生各种焦虑障碍或神经症、人格障碍、适应性障碍、性心理障碍、人际关系困难等。另外,由于“性蕾期”宝宝开始逐渐认识到性差异,很容易出现性好奇、性骄傲、幼儿手淫、性别认同混乱等现象,所以他们需要爸爸妈妈的引导,也需要一些自己的小空间。

  这种时候,爸爸妈妈就一定要让宝宝开始习惯分房睡,而不是和爸爸妈妈睡在一起了。此时要让爸爸帮助男孩子认识“男性”的身体和特点,妈妈也要教导女孩子“女性”的注意事项,同时还要让孩子认识到异性和自己的身体差别,以及在相处时的一些注意事项。而如果继续和爸爸妈妈睡在一间房,是不利于他们很好地认识到性别差异,并产生自我性别认同的。

  所以,我们建议在宝宝4-6岁期间逐渐习惯分房睡,一般5岁前后最为合适。当然,在具体操作时,有的宝宝天生胆子大、独立性强,很容易就接受了分房睡。也有的宝宝会因为自身的性格因素,很难适应或坚决不愿分房睡,有些甚至严重影响到睡眠质量。此时,家长也不要强逼,要多动脑筋想想有什么孩子可接受的办法。

  例如怕黑的宝宝,可以选择一盏柔和的小夜灯,在宝宝睡着后再关灯;可以在睡前陪伴宝宝,给他说睡前故事,哄睡着后再离开;如果宝宝能够坚持分房睡,第二天立刻就给予及时肯定,赞扬宝宝“敢于自己睡觉”的勇敢行为。通常只要持续一周左右,绝大部分的宝宝就很乐意自己一个人睡了。以后,也许你让他和你一起睡,他还不乐意呢。

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今天的每日一问就是这样啦,咱们明儿个再见!